紅絲是什麼意思,紅絲的解釋,紅絲的反義詞近義詞,紅絲的意思,紅絲的英文翻譯

紅絲   [hóng sī]

[紅絲]基本解釋

1.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牽紅絲娶婦》:“郭元振少時,美風姿,有才藝。宰相張嘉貞欲納為婿。
2.指眼球因微血管充血而造成的血絲。
3.一種名貴的石硯。亦作硯的別名。

[紅絲]詳細解釋

  1. 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牽紅絲娶婦》:“ 郭元振 少時,美風姿,有才藝。宰相 張嘉貞 欲納為婿。

    元振 曰:‘知公門下有女五人,未知孰陋,事不以倉卒,更待忖之。’ 張 曰:‘吾女各有姿色,即不知誰是匹偶,以子風骨奇秀,非常人也。吾欲令五女各持一絲,幔前使子取便牽之,得者為婿。’ 元振 欣然從命。遂牽一紅絲綫,得第三女,大有姿色。後果然隨夫貴達也。”又傳說月下老人以赤繩系夫妻之足,雖仇家異域,此繩一系,終不可避。後因以“紅絲”為婚姻或媒妁的代稱。《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自古姻緣皆分定,紅絲豈是有心牽。” 明 王錂 《春蕪記·瞥見》:“這羅帕呵,就倩你做紅絲繫足緣。”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拒媒》:“兩處紅絲千里繫,一條黑路六人忙。”

  2. 指眼球因微血管充血而造成的血絲。

    茅盾 《子夜》:“他們那些失眠的臉上都罩著一層青色,眼珠上是紅絲,有興奮的光彩。” 林建征 《鶯歌海》:“ 老孫頭 經常來去匆忙的在草原上奔跑,眼睛熬滿了紅絲。”

  3. 一種名貴的石硯。亦作硯的別名。

    宋 陸游 《秋雨初霽試筆》詩:“墨入紅絲點漆濃,閒將倦筆寫秋容。” 清 姚鼐 《題劉雲房少宰<滌硯圖>》詩:“松煤竹管行拋棄,蕉白紅絲塵自封。”

[紅絲]百科解釋

典故: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牽紅絲娶婦》:“ 郭元振少時,美風姿,有才藝。 更多→ 紅絲

[紅絲]英文翻譯

Red silk

[紅絲]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