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年是什麼意思,紀年的解釋,紀年的反義詞近義詞,紀年的意思,紀年的英文翻譯

紀年   [jì nián]

[紀年]基本解釋

1. [a way of numbering the years]:記年代的方法,如用乾支紀年,用皇帝年號紀年或用公元紀年等
2. [chronological record of events]:按照年月先後排列史實的一種史書體裁《竹書紀年》

[紀年]詳細解釋

  1. 記年歲。

    《左傳·襄公三十年》:“臣小人也,不知紀年。臣生之歲,正月甲子朔,四百有四十五甲子矣,其季於今三之一也。”

  2. 記年代。我國過去用乾支紀年,從 漢武帝 到 清 末又兼用皇帝的年號紀年;公曆紀年則用假定的 耶穌 生年為第一年。

    唐 韓愈 《河南府同官記》:“ 建中 初,天子始紀年更元。”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筆記·賓退雜識》:“ 日本 紀年,有謂專以 寬永 為號,故錢文如此。”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二編第三章第四節:“ 共和 元年(公元前841年)是我國歷史上有確切紀年的開始。”

  3. 我國史書體裁之一。以年月為序排列史實。如《竹書紀年》。

[紀年]百科解釋

紀年是人們給年代起名的方法。主要的紀年有帝王紀年、公元紀年、歲星紀年和乾支紀年等。在中國,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曆法。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中國使用的是“乾支紀元法”,即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別組合起來,每60年為一個周期。註:2014年為第79個甲子的第31年,自黃帝來算起,2014年是4711農曆年.。 更多→ 紀年

[紀年]英文翻譯

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