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報國是什麼意思,精忠報國的解釋,造句,出處,精忠報國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精忠報國   [jīng zhōng bào guó]

[精忠報國]成語解釋

為國家竭盡忠誠,犧牲一切。

[精忠報國]成語出處

《北史·顏之儀傳》:“公等備受朝恩;當盡忠報國;奈何一旦欲以神器假人!”

[精忠報國]成語造句

從小就聽媽媽講“岳母刺字”的故事,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深深地印在我的心裡。

[精忠報國]成語故事

20歲的岳飛已經是個飽讀兵書、諳熟武藝、身強力壯的年輕人,他盼望有一天能夠投身疆場, 為國家報仇雪恥.當招募”敢戰士”的訊息傳來時, 他報名參軍.就在他走上戰場的前夕, 深明大義的母親, 特意在他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大字, 囑咐他一生一世都要為國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奮勇殺敵, 決不吝惜自己的生命.,岳飛參軍後, 一直堅持戰鬥在抗金的最前線, 為挽救民族的危亡而英勇殺敵.他率領的”岳家軍”不畏強敵, 獨當一面, 先後六次與金兵交鋒, 均獲全勝, ”岳家軍”聲威大震.而趙構卻重用寵臣主和派代表黃潛善、汪伯彥等人.為了拯救淪陷在敵占區的苦難同胞, 把敵人驅逐出境, 岳飛不顧自己位卑言輕, 上書給皇帝趙構, 堅決反對繼續向南逃跑, 力諫趙構返回汴京, 親率六軍北渡黃河, 這樣將帥一心, 一定可以收復中原.這道奏書進呈後, 觸怒了趙構和黃、汪這些妥協投降派.他們以”小臣越職, 非所宜言”的罪名, 把岳飛的官職革掉了.閒居三個月後, 岳飛難以壓抑心中報效國家的強烈意願, 投奔河北路招撫使張所.岳飛慷慨陳詞, 決心以身許國, 消滅敵人, 恢復故疆, 以報答父老鄉親.從此, 岳飛又轉戰在抗金的戰場上, 而且越戰勇, ”岳家軍”的旗幟成了抗金力量的象徵.金兵統帥不得不驚呼: ”撼山易, 撼岳家軍難! ”,1140 年, 正當岳飛奮勇前進, 勝利在望的時候, 趙構和宰相秦檜卻害怕”岳家軍”強大起來之後, 成為南宋政權的威脅.因此, 不惜出賣民族利益, 以”孤軍不可久留”為藉口, 在一天之內連下12 道金牌, 強令岳飛退兵.岳飛對此極為悲憤, 長嘆道: ”十年之功, 廢於一旦! ”岳飛退兵時, 中原人民攔住軍馬, 哭聲盈野, 岳飛也潸然淚下.,岳飛回到臨安後, 趙構和秦檜為了向金兵求和, 誣陷他唆使部下謀反, 以”莫須有”的罪名把岳飛送進監獄.1141 年12 月29 日, 岳飛和他兒子岳雲、部將張憲等一同被害, 當時岳飛年僅39 歲.臨刑前, 他奮筆疾書, 寫下”天日昭昭, 天日昭昭”八個大字, 意思是”老天有眼呵, 老天有眼呵! ”岳飛被害後, 南宋與金人訂立了可恥的紹興和議, 向金朝稱臣納貢, 大片國土淪於金人之手.,岳飛雖然慘遭殺害, 但他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光輝業績, 深深地銘刻在世代中國人民的心中; 而奸臣秦檜等人, 卻被鑄成鐵像, 反剪雙手, 長跪於英雄墓前, 被萬世人民唾罵!

[精忠報國]百科解釋

精忠報國是 出自中國歷史人物(南宋愛國名將岳飛)的典故。注 音:jīng zhōng bào guó;近義詞:盡忠報國;反義詞:賣國求榮;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愛國。解釋:為國家竭盡忠誠,犧牲一切;公等備受朝恩,當盡忠報國。 更多→ 精忠報國

[精忠報國]為謎底的謎語

1.岳飛的背 (打一成語)

[精忠報國]近義詞

[精忠報國]反義詞

[精忠報國]英文翻譯

Repay the country with supreme loyalty -- patriot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