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軀報國是什麼意思,捐軀報國的解釋,造句,出處,捐軀報國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捐軀報國   [juān qū bào guó]

[捐軀報國]成語解釋

捨棄身軀,報效國家。

[捐軀報國]成語出處

《元史·王檝傳》:“臣以布衣受恩;誓捐軀報國;今既僨軍;得死為幸!”

[捐軀報國]成語造句

他是個孤兒,是人民把他養育長大的,他立下了捐軀報國之志,準備以實際行動來報答祖國和人民的養育之恩。

[捐軀報國]百科解釋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捨棄身軀,報效國家。【結構】連動式【相近詞】盡忠報國、為國捐軀、精忠報國【反義詞】賣國求榮【同韻詞】十清九濁、著於竹帛、激揚清濁、鸞飄鳳泊、福淺命薄、裊裊娜娜、走殺金剛坐殺佛、尋死覓活、聲勢熏灼、魚書雁帛臣以布衣受恩,誓捐軀報國,今既僨軍,得死為幸! 《元史·王戢傳》金章宗時期,元帥高琪推薦王戢任副統軍,鎮守涿鹿關,元太祖成吉思汗率軍南下,在涿鹿激戰三天,終於抓住了王戢。王戢昂然說自己深受金主恩惠,發誓捐軀報國,為主殉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成吉思汗覺得他是個人才就放了他。我想做了武將,固當捐軀報國。 清·錢采《說岳全傳》第16回 更多→ 捐軀報國

[捐軀報國]反義詞

[捐軀報國]英文翻譯

Juanqubao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