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是什麼意思,簡直的解釋,簡直的反義詞近義詞,簡直的意思,簡直的英文翻譯

簡直   [jiǎn zhí]

[簡直]基本解釋

1.表示情況或行動確實是這樣
2.表示情況或行為差不多是這樣
3.表示事物或狀態達到的程度非常高,相當於很、十分
4.在某種方言裡,表示乾脆如此,相當於索性
5.完全地,十足地
6.簡明直截,不加修飾

[簡直]詳細解釋

  1. 簡樸質直;直截了當。

    唐 劉知幾 《史通·論贊》:“ 王劭 志在簡直,言兼鄙野,苟得其理,遂忘其文。” 唐 皇甫枚 《三水小牘·鄭大王聘嚴郜女為子婦》:“ 許州 長葛 令 嚴郜 ,衣冠族也,立性簡直,雖羈束於官署,常蓄退藏之心。” 宋 司馬光 《述<國語>》:“故其辭語繁重,序事過詳,不若《春秋傳》之簡直精明,渾厚遒峻也。” 清 惲敬 《<楞伽經>書後》:“ 鴻忍大師 易以《金剛經》,簡直平易,人皆樂從。” 瞿秋白 《<餓鄉紀程>跋》:“ 中國 文運的趨向,更簡直,更加速。”

  2. 副詞。強調完全如此或差不多如此。

    魯迅 《野草·死後》:“我想睜開眼睛來,他卻絲毫也不動,簡直不像是我的眼睛。” 聞一多 《給臧克家先生》:“如果再不給你回信,那簡直是鐵石心腸了。” 朱自清 《論老實話》:“直言刺耳,進而刺心,簡直等於相罵,自然會叫人生氣,甚至於翻臉。”

  3. 副詞。猶索性,乾脆。

    《黃繡球》第十五回:“簡直還叫他們帶了一面鏜鑼,一副鼓板,做足了樣子。”

[簡直]百科解釋

簡直,副詞,指簡樸質直;直截了當。強調完全如此或差不多如此。語出唐劉知幾 《史通·論贊》:“ 王劭志在簡直,言兼鄙野,苟得其理,遂忘其文。” 更多→ 簡直

[簡直]英文翻譯

simply

[簡直]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