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圍是什麼意思,範圍的解釋,範圍的反義詞近義詞,範圍的意思,範圍的英文翻譯

範圍   [fàn wéi]

[範圍]基本解釋

上下四周的界限

[範圍]詳細解釋

  1. 效法。

    《易·繫辭上》:“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 韓康伯 註:“範圍者,擬范天地而周備其理也。” 孔穎達 疏:“范謂模範,圍謂周圍……言法則天地以施其化。”《周書·庾信傳論》:“故能範圍天地,綱紀人倫。”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一:“其文曰:範圍天地,幽贊神明,保合太和,萬壽無疆。” 明 唐順之 《與萬思節主事書》:“近見一二儒者,亦有意象數之學,然不得其傳,則往往以儒者範圍天地之虛談,而欲蓋過疇人布算積分之實用。”

  2. 界限。

    明 宋濂 《<劉兵部詩集>序》:“非良師友示之以軌度,約之以範圍,不能有以擇其精師友良矣。” 清 趙翼 《甌北詩話·七言律》:“格式既定,如一朝令甲,莫不就其範圍。”

  3. 限制;概括。

    宋 王安石 《祭先聖文》:“學者範圍於覆燾之中,而不足以酬高厚之德。” 明 方孝孺 《學禮齋記》:“ 孔子 所以與陰陽同其化者,固足以陶鑄百王,而範圍 三代 。” 清 龔自珍 《尊命》:“君有父之嚴,有天之威,有可知,有弗可知,而範圍乎我之生。” 郭沫若 《蒲劍集·莊子與魯迅》:“時間也不能範圍它,空間也不能範圍它,它是無終無始,無窮無際,周流八極,變化不居。”

[範圍]百科解釋

範圍,指界限,限制,一定的時空間限定;效法。語出《易·繫辭上》:“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 更多→ 範圍

[範圍]英文翻譯

Range

[範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