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易是什麼意思,移易的解釋,移易的反義詞近義詞,移易的意思,移易的英文翻譯

移易   [yí yì]

[移易]基本解釋

1.移動改變。 2.轉移,調換。

[移易]詳細解釋

  1. 移動改變。

    《淮南子·氾論訓》:“去其所害,就其所利,常故不可循,器械不可因也,則先王法度有移易者矣。” 晉 葛洪 《抱朴子·塞難》:“移易予奪,非天所能。” 唐 韓愈 《送董邵南序》:“然吾嘗聞風俗與化移易。” 宋 蘇軾 《奏論八丈溝不可開狀》:“此皆有實狀不可移易。”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的憲政》:“不過,他們就得準備實行這樣的決議,這是不可移易的。”

  2. 轉移,調換。

    《元典章·台綱一·內台》:“諸官吏將官物侵使或移易借貸者,委監察糾察。”《元典章·鈔法·整治鈔法》:“鈔庫官吏侵盜金銀寳鈔出庫,借貸移易做買賣使用,見奉聖旨條畫斷罪。”

[移易]百科解釋

易學專業詞語,指“易”的含義之一。清毛奇齡《仲氏易》認為易兼五義,其中言移易“謂審其分聚,計其往來而推移上下之”。“如泰卦為陰陽類聚之卦,移三爻為上丈,三陽往而上陽來則為損卦,否卦為陰陽類聚之封,移四爻為初爻,四陽來而初陰往則為益卦之類”。近人以為此即荀氏之升降說。 更多→ 移易

[移易]英文翻譯

Over time

[移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