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學是什麼意思,私學的解釋,私學的反義詞近義詞,私學的意思,私學的英文翻譯

私學   [sī xué]

[私學]基本解釋

1.私人創辦的學校。
2.特指戰國時期法家以外的各種學說及其流派。

[私學]詳細解釋

  1. 私人創辦的學校。

    《後漢書·輿服志下》:“中二千石以下至博士兩梁,自博士以下至小史私學弟子,皆一梁。”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三編第一章第三節:“奴隸制時代那種‘學在官府’的壟斷局面一去不復返了,‘私學’在社會上發展起來。”

  2. 特指 戰國 時期法家以外的各種學說及其流派。

    《韓非子·心度》:“國不事力而恃私學者,其爵賤,爵賤則上卑,上卑者必削。”《史記·李斯列傳》:“今陛下並有天下,別白黑而定一尊;而私學乃相與非法教之制,聞令下,即各以其私學議之。”

[私學]百科解釋

私學,是中國古代私人辦理的學校,與官學相對而言。私學產生於春秋時期,孔子雖非私學的首創者,但以孔子私學規模最大,影響最深,歷時2000餘年,在中國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私學產生原因,除社會需求外,還有賴於兩個基本條件,即有可教學的內容和有從事教學的人。私學作為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華文明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首先,它衝破西周以來“學在官府”、學校教育為官府壟斷局面,擴大了教育對象。其次,私學是專門的教育場所,這就打破了政教合一、官師合一的舊官學教育體制,使教育成為一種獨立的活動。私學使教育內容與教育方式得到新的發展。最後,私學的發展積累了豐富的教育經驗,促進了先秦教育理論的發展。 更多→ 私學

[私學]英文翻譯

Private school

[私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