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女是什麼意思,秀女的解釋,秀女的反義詞近義詞,秀女的意思,秀女的英文翻譯

秀女   [xiù nǚ]

[秀女]基本解釋

清 制,於旗屬女子年十四而合條件者,每三年挑選一次,由八旗都統造冊,送戶部奏請引閱,以備妃嬪之選,或指配近支宗室,謂之“秀女”。《清會典事例·宗人府·覺羅冊籍》:“皇考 高宗純皇帝 每次挑選八旗秀女時,派王等於 聖祖 仁皇帝 派衍二十近支宗室內查明應進緑頭牌者指配。”

[秀女]詳細解釋

  1. 清 制,於旗屬女子年十四而合條件者,每三年挑選一次,由八旗都統造冊,送戶部奏請引閱,以備妃嬪之選,或指配近支宗室,謂之“秀女”。

    《清會典事例·宗人府·覺羅冊籍》:“皇考 高宗純皇帝 每次挑選八旗秀女時,派王等於 聖祖 仁皇帝 派衍二十近支宗室內查明應進緑頭牌者指配。”

[秀女]百科解釋

秀女,清制,於旗屬女子年十四而合條件者,由八旗都統造冊,送戶部奏請引閱,以備妃嬪之選,或指配近支宗室,謂之“秀女”。清朝選秀女是從順治皇帝開始的,從八旗女子中挑選出中意的少女作為內廷的后妃,順治皇帝的這一作法從此代代相傳,成為清宮的一個制度。秀女選拔分為八旗秀女和包衣三旗秀女,前者每三年挑選一次,後者每年挑選一次,分別由戶部和內務府主持。 更多→ 秀女

[秀女]英文翻譯

women in the emperor's har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