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室是什麼意思,暴室的解釋,暴室的反義詞近義詞,暴室的意思,暴室的英文翻譯

暴室   [bào shì]

[暴室]基本解釋

漢 官署名。屬掖庭令,主織作染練。宮中婦人有疾病及后妃之有罪者亦居此室。《漢書·宣帝紀》:“既壯,為取暴室嗇夫 許廣漢 女。” 顏師古 注:“暴室者,掖庭主織作染練之署,故謂之暴室,取暴曬為名耳。或雲薄室者,薄亦暴也。今俗語亦云薄曬。”《後漢書·皇后紀下·桓帝鄧皇后》:“八年,詔廢后,送暴室,以憂死。” 李賢 注引《漢官儀》:“暴室在掖庭內,丞一人,主宮中婦人疾病者。其皇后、貴人有罪,亦就此室也。”《晉書·趙王倫傳》:“收 吳太妃 、 趙粲 及 韓壽 妻 賈午 等,付暴室考竟。” 宋 蘇轍 《學士院端午帖子·皇太后閣》詩之三:“蠶宮罷採擷,暴室獻朱黃。”

[暴室]詳細解釋

  1. 漢 官署名。屬掖庭令,主織作染練。宮中婦人有疾病及后妃之有罪者亦居此室。

    《漢書·宣帝紀》:“既壯,為取暴室嗇夫 許廣漢 女。” 顏師古 註:“暴室者,掖庭主織作染練之署,故謂之暴室,取暴曬為名耳。或雲薄室者,薄亦暴也。今俗語亦云薄曬。”《後漢書·皇后紀下·桓帝鄧皇后》:“八年,詔廢后,送暴室,以憂死。” 李賢 注引《漢官儀》:“暴室在掖庭內,丞一人,主宮中婦人疾病者。其皇后、貴人有罪,亦就此室也。”《晉書·趙王倫傳》:“收 吳太妃 、 趙粲 及 韓壽 妻 賈午 等,付暴室考竟。” 宋 蘇轍 《學士院端午帖子·皇太后閣》詩之三:“蠶宮罷採擷,暴室獻朱黃。”

[暴室]百科解釋

後自致暴室,以憂死。”後亦泛指宮廷內的織作之所。宋蘇轍《學士院端午貼子·皇太后閣》詩之三:“蠶宮罷採擷,暴室獻朱黃。” 更多→ 暴室

[暴室]英文翻譯

Critical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