掖庭是什麼意思,掖庭的解釋,掖庭的反義詞近義詞,掖庭的意思,掖庭的英文翻譯

掖庭   [yè tíng]

[掖庭]基本解釋

1.亦作“ 掖廷 ”。宮中旁舍,妃嬪居住的地方。《漢書·杜延年傳》:“時 宣帝 養於掖庭,號皇曾孫。”《後漢書·班固傳上》:“後宮則有掖庭、椒房,后妃之室。” 李賢 注引《漢官儀》:“婕妤以下皆居掖庭。”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上:“ 元載 之敗,其女 資敬寺 尼 真一 納於掖庭。” 清 錢謙益 《繼妻姚氏贈宜人制》:“追慕 原陵 ,永懷 長樂 ,訪問掖庭椒房之故事,感嘆 曾參 、 王駿 之墜言。”
2.宮中官署名。掌後宮貴人采女事,以宦官為令丞。 秦 代名永巷, 漢武帝 太初 元年改為掖廷。 東漢 分為二,設掖庭令、永巷令。《後漢書·百官志三》:“掖庭令一人,六百石。注曰:宦者。掌後宮貴人采女事。”《新唐書·宦者傳序》:“又有五局:一曰掖廷,主宮嬪簿最。”

[掖庭]詳細解釋

  1. 亦作“ 掖廷 ”。宮中旁舍,妃嬪居住的地方。

    《漢書·杜延年傳》:“時 宣帝 養於掖庭,號皇曾孫。”《後漢書·班固傳上》:“後宮則有掖庭、椒房,后妃之室。” 李賢 注引《漢官儀》:“婕妤以下皆居掖庭。”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上:“ 元載 之敗,其女 資敬寺 尼 真一 納於掖庭。” 清 錢謙益 《繼妻姚氏贈宜人制》:“追慕 原陵 ,永懷 長樂 ,訪問掖庭椒房之故事,感嘆 曾參 、 王駿 之墜言。”

  2. 宮中官署名。掌後宮貴人采女事,以宦官為令丞。

    秦 代名永巷, 漢武帝 太初 元年改為掖廷。 東漢 分為二,設掖庭令、永巷令。《後漢書·百官志三》:“掖庭令一人,六百石。注曰:宦者。掌後宮貴人采女事。”《新唐書·宦者傳序》:“又有五局:一曰掖廷,主宮嬪簿最。”

[掖庭]百科解釋

掖庭,古代建設皇室宮城時,都以一條南北向的中心線為主,再向東西兩側去延伸其餘宮區,同時在中央的子午線上,除建有君王上朝議政的朝堂,還有帝後的寢宮,而在帝後寢宮的東西兩側,所建設的宮區和帝後寢宮相輔相成,又像兩腋般護衛著帝後的寢宮,因此這兩片宮區被統稱為掖庭,且通常作為嬪妃所居。 更多→ 掖庭

[掖庭]英文翻譯

palace residence of concubine

[掖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