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杖是什麼意思,禪杖的解釋,禪杖的反義詞近義詞,禪杖的意思,禪杖的英文翻譯

禪杖   [chán zhàng]

[禪杖]基本解釋

佛教指僧人坐禪欲睡時用以敲擊使清醒的杖,後泛指僧人所用的手杖

[禪杖]詳細解釋

  1. 僧人督促坐禪用具。截竹作杖,以物包其一端,坐禪有昏睡者則用軟頭突之。

    《十誦律》卷四十:“有比丘坐睡,餘比丘以禪杖築,便言不睡。”

  2. 泛指僧人所用之杖。

    《水滸傳》第三回:“直教禪杖打開危險路,戒刀殺盡不平人。”《水滸傳》第五回:“掄起禪杖,著地卷將來。” 明 都穆 《都公譚纂》卷下:“僧素有力,甫脫衣,即疾揮禪杖擊倒六人,悉縛之。”

[禪杖]百科解釋

佛門中的禪杖絕不是如《水滸傳》中所描寫的那種方便鏟式的兵器,而在禪門之中,是坐禪時用以警睡之具。在《水滸傳》等古典文學作品中,禪杖是一種兵器,為鏟的一種,佛教僧人多持之。作為兵器的禪杖的主要使法有推、壓、拍、支、滾、鏟、截、挑、撥、劈、沖、搖等。 更多→ 禪杖

[禪杖]英文翻譯

Buddhist monk's st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