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典是什麼意思,祭典的解釋,祭典的反義詞近義詞,祭典的意思,祭典的英文翻譯

祭典   [jì diǎn]

[祭典]基本解釋

1.古代記載有關祭祀制度的典籍,如《禮經》等。
2.古代祭祀專書亦有以“祭典”命名者,如《隋書·經籍志一》著錄晉范汪撰《祭典》三卷。
3.祀典。祭祀的禮儀法度。

[祭典]詳細解釋

  1. 古代記載有關祭祀制度的典籍,如《禮經》等。

    《國語·楚語上》:“祭典有之曰:‘國君有太牢,大夫有羊饋,士有豚犬之奠,庶人有魚炙之薦。’”《漢書·律曆志下》:“《祭典》曰:‘ 共工氏 伯九域。’” 顏師古 註:“《祭典》即《禮經》《祭法》也。”《孔子家語·廟制》:“祭典云:‘昔 有虞氏 祖 顓頊 而宗 堯 。’”按,此句見今《禮記·祭法》。

  2. 古代祭祀專書亦有以“祭典”命名者,如《隋書·經籍志一》著錄 晉 范汪 撰《祭典》三卷。

  3. 祀典。祭祀的禮儀法度。

    《禮記·月令》:“﹝孟春之月﹞是月也,命樂正入學習舞,乃脩祭典。” 孔穎達 疏:“當脩祀典及祭山川之事。”《隋書·音樂志下》:“肅祭典,協良辰。具嘉薦,俟皇臻。”《舊唐書·音樂志三》:“坎澤祠容備舉,坤壇祭典爰伸。” 吳組緗 《山洪》十一:“他們正在跪拜。祭典到了最後的節目了。”

[祭典]百科解釋

1.古代記載有關祭祀制度的典籍,如《禮經》等。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家廟記》:“堂堂袁公(袁可立),揆之於祭典禮經,無弗合者。”2.古代祭祀專書亦有以"祭典"命名者,如《隋書.經籍志一》著錄晉范汪撰《祭典》三卷。3.祀典。祭祀的禮儀法度。 更多→ 祭典

[祭典]英文翻譯

The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