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智體是什麼意思,神智體的解釋,神智體的反義詞近義詞,神智體的意思,神智體的英文翻譯

神智體   [shén zhì tǐ]

[神智體]基本解釋

古代一種近乎文字遊戲的雜體詩名。按文字形體結構的多種變化來揣度其義,組成詩句。因構想新奇,啟人神智,故名。

[神智體]詳細解釋

  1. 古代一種近乎文字遊戲的雜體詩名。按文字形體結構的多種變化來揣度其義,組成詩句。因構想新奇,啟人神智,故名。

    宋 桑世昌 《回文類聚》卷三:“ 蘇軾 《晚眺》詩曰:‘長亭短景無人畫,老大橫拖瘦竹笻。回首斷雲斜日暮,曲江倒蘸側山峰。’右一首名‘神智體’,以意寫圖,令人自悟。 神宗 熙寧 間北虜使至,每以能詩自矜,以詰翰林諸儒,上命 東坡 館伴之,虜使乃以詩詁 東坡 , 東坡 曰:‘賦詩亦易事也,觀詩稍難耳。’遂作《晚眺》詩以示之,虜使惶愧,莫知所之,自後不復言詩矣。”

[神智體]百科解釋

神智體是一種近乎謎語的詩體,傳為蘇東坡首作,亦稱“形意詩”、“謎象詩”。這種謎像詩體是“以意境作畫寫字,悟人悟己的一種修養學問”。 更多→ 神智體

[神智體]英文翻譯

Mind body

[神智體]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