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宗是什麼意思,祖宗的解釋,祖宗的反義詞近義詞,祖宗的意思,祖宗的英文翻譯

祖宗   [zǔ zong]

[祖宗]基本解釋

祖先

[祖宗]詳細解釋

  1. 特指帝王的祖先。語本《禮記·祭法》:“祖 契 而宗 湯 ,祖 文王 而宗 武王 。”《漢書·張湯傳》:“國家承祖宗之業,制諸侯之重,新失大將軍,宜宣章盛德以示天下,顯明功臣以填藩國。” 唐 韓愈 《禘祫議》:“陛下追孝祖宗,肅敬祀事。” 元 費唐臣 《貶黃州》第一折:“祖宗之法,朕不敢違。”《西湖佳話·三台夢跡》:“自祖宗以來,每每親征,不獨上也。” 蔡東藩 《清史通俗演義》第二一回:“朕正思北去,一謁祖宗十二陵寢。”

  2. 泛指祖先。

    元 關漢卿 《竇娥冤》第四折:“我 竇 家三輩無犯法之男,五世無再婚之女;到今日被你辱沒祖宗世德,又連累我的清名。”《紅樓夢》第三三回:“我家從無這樣事情,自祖宗以來,皆是寬柔待下。” 清 龔自珍 《農宗》:“姑試之一州,州蓬跣之子,言必稱祖宗,學必世譜諜。” 王杏元 《“鐵筆御史”》:“由他吧!我家祖宗沒積德,今日才落得如此。”

  3. 猶始祖。

    宋 宋先生 《太常引》詞:“因遇 呂仙公 ,識返本、還元祖宗。”《紅樓夢》第六二回:“把個令祖宗拈出來了!射覆從古有的,如今失了傳,這是後纂的,比一切的令都難。” 聞一多 《時代的鼓手》:“鼓--這種韻律的樂品,是一切樂器的祖宗。” 巴金 《砂丁》三:“ 趙二祖宗 ,那就是挖錫礦的老祖宗呀!”

  4. 對尊長者的敬稱。

    《紅樓夢》第四七回:“那丫頭道:‘好親親的姨太太,姨祖宗!我們老太太生氣呢!你老人家不去,沒個開交了。’”《紅樓夢》第五三回:“ 鳳姐兒 攙著 賈母 笑道:‘老祖宗走罷。咱們家去吃去,別理他。’” 蔡東藩 《清史通俗演義》第九一回:“太后便道:‘不必拘禮,你肯遵我的意旨,叫我做老祖宗,晨夕侍著,我就喜歡你了。’”

  5. 指祖先的神主牌位。

    郭沫若 《芭蕉花》:“不一會父親曉得了,他又把我們拉去跪在大堂上的祖宗面前打了我們一陣。”

  6. 猶崇尚;效法。

    晉 葛洪 《抱朴子·尚博》:“或有汪濊玄曠,合契作者,內闢不測之深源,外播不匱之遠流,其所祖宗也高,其所紬繹也妙。”

[祖宗]百科解釋

祖宗:對祖先的尊稱。中華民族的先祖是炎黃二帝,所以我們都是炎黃子孫。 更多→ 祖宗

[祖宗]英文翻譯

Ancestors

[祖宗]近義詞

[祖宗]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