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滅是什麼意思,磨滅的解釋,磨滅的反義詞近義詞,磨滅的意思,磨滅的英文翻譯

磨滅   [mó miè]

[磨滅]基本解釋

1.[痕跡、印象、功績、事實、道理等]隨著時間的變化而逐漸消失
2.磨難;折磨

[磨滅]詳細解釋

  1. 消失;湮滅。

    《文選·司馬遷<報任安書>》:“古者富貴而名磨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漢書》本傳作“摩滅”。 南朝 宋 謝靈運 《入華子岡是麻源第三谷》詩:“圖牒復磨滅,碑版誰聞傳。”《太平廣記》卷三○九引 唐 薛用弱 《集異記·蔣琛》:“是知貪名徇祿而隨世磨滅者,雖正寢而死兮,無得與吾儔。” 清 戴名世 《<天籟集>序》:“而今裔孫某懼其磨滅,乃介其鄉人 楊 君 希洛 請序於余,而屬為刊而行之於世。” 周恩來 《彭楊顏邢四同志被敵人捕殺經過》:“尤其是革命領袖的犧牲,更有他不可磨滅的戰績。”

  2. 銷磨。

    唐 杜甫 《秋日寄題鄭監湖上亭》詩之一:“磨滅餘篇翰,平生一釣舟。” 仇兆鰲 註:“此詩‘磨滅’,猶雲歲月銷磨。” 宋 梅堯臣 《觀楊之美盤車圖》詩:“ 子虔 與賢皆妙筆,觀玩磨滅窮歲年。” 金 張本 《九日月中對菊同禧伯郎中賦》:“磨滅英雄豈勝數,千年依舊一花香。” 明 郎瑛 《七修類稿·奇謔一·魂不赴體》:“至於善終者,無復言鬼,蓋生時病已磨滅精靈,死即魂散。”

  3. 折磨;欺壓。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八:“從來呵,慣受磨滅。”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第一折:“這米則有一石六斗,內中又有泥土糠皮,舂將來則勾一石多米。罷罷罷,也是俺這百姓的命該受這般磨滅。”《醒世恆言·李玉英獄中訟冤》:“自己生兒似寳珍,他人子女遭磨滅。”《天雨花》第七回:“因此我便只愛 秀貞 ,見那兩個,便如眼釘肉刺,常時將他打駡磨滅。”

  4. 磨練;鍛鍊。

    元 馬致遠 《任風子》第二折:“ 任屠 ,不是我故意的磨滅經年,也只為脩仙事全要精專;待他時有一日功成行滿,纔許你離塵世證果朝元。”

[磨滅]百科解釋

磨滅是動詞。它的意思是經過一定的時間被動地漸漸消失。 更多→ 磨滅

[磨滅]英文翻譯

Erase

[磨滅]近義詞

[磨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