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桃是什麼意思,碧桃的解釋,碧桃的反義詞近義詞,碧桃的意思,碧桃的英文翻譯

碧桃   [bì táo]

[碧桃]基本解釋

一種供觀賞的桃樹,花重瓣,有白、粉紅、深紅等顏色

[碧桃]詳細解釋

  1. 桃樹的一種。花重瓣,不結實,供觀賞和藥用。一名千葉桃。

    唐 郎士元 《聽鄰家吹笙》詩:“重門深鎖無尋處,疑有碧桃千樹花。” 明 顧起元 《客座贅語·花木》:“碧桃有深紅者,粉紅者,白者,而粉紅之嬌艷尤為夐絶。” 清 孫枝蔚 《別眄柯園》詩:“銀杏百年樹,碧桃千朵花。”《人民文學》1981年第7期:“紅白相間的雙色碧桃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2. 桃實的一種。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果一·桃》:“其實有紅桃、緋桃、碧桃、緗桃、白桃、烏桃、金桃、銀桃、臙脂桃,皆以色名者也。”

  3. 古詩文中多特指傳說中 西王母 給 漢武帝 的仙桃。

    唐 許渾 《故洛城》詩:“可憐 緱嶺 登仙子,猶自吹笙醉碧桃。” 唐 韓偓 《荔枝》詩之一:“ 漢武 碧桃爭比得,枉令 方朔 號偷兒。” 清 陳維崧 《採桑子·為汪蛟門舍人題畫冊》詞之三:“百幅霞綃,十斛龍膏,何必 蓬山 訪碧桃?”

[碧桃]百科解釋

碧桃(學名:Amygdalus persica L. var. persica f. duplex Rehd.)是李亞科,桃屬植物桃的變種,葉為窄橢圓形至披針形,長15厘米,寬4厘米,先端成長而細的尖端,邊緣有細齒,暗綠色有光澤,葉基具有蜜腺;樹皮暗灰色,隨年齡增長出現裂縫;花單生,從淡至深粉紅或紅色,有時為白色,有短柄,直徑4厘米,早春開花;近球形核果,表面有毛茸,肉質可食,為橙黃色泛紅色,直徑7.5厘米,有帶深麻點和溝紋的核,內含白色種子。屬於觀賞桃花類的半重瓣及重瓣品種,統稱為碧桃。華東地區碧桃花期是3月~4月,花朵豐腴,色彩鮮艷豐富,花型多。常見的品種有紅花綠葉碧桃、紅花紅葉碧桃,白紅... 更多→ 碧桃

[碧桃]英文翻譯

Flowering p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