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石是什麼意思,碑石的解釋,碑石的反義詞近義詞,碑石的意思,碑石的英文翻譯

碑石   [bēi shí]

[碑石]基本解釋

1.作碑之石。亦指刻有文字的碑碣。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潁水》:“廟前有碑,碑石金生。 乾寳 曰:‘黃金可採,為 晉 中興之瑞。’”《南史·蕭恭傳》:“是夜聞數百人大叫碑石下,明旦視之,碑湧起一尺。”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三字經》:“ 西奈山 ,顯神蹟,命 摩西 ,造碑石。” 葉聖陶 《登雁塔》:“單說那碑石經歷了一千四百年,文字還很完整,筆畫還有鋒棱,可見石質之堅緻。”2.特指墓碑。 宋 袁文 《瓮牖閒評》卷一:“《太尉楊震碑》雲:‘敢慕 奚斯 之追述,樹碑石於墳道。’則又承 揚子 誤焉。” 何其芳 《畫夢錄·墓》:“快下山的夕陽如柔和的目光,如愛撫的手指從平疇伸過,從林葉探進來,落在溪邊一個小墓碑上,摩著那白色的碑石。”

[碑石]詳細解釋

  1. 作碑之石。亦指刻有文字的碑碣。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潁水》:“廟前有碑,碑石金生。 乾寳 曰:‘黃金可採,為 晉 中興之瑞。’”《南史·蕭恭傳》:“是夜聞數百人大叫碑石下,明旦視之,碑湧起一尺。”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三字經》:“ 西奈山 ,顯神蹟,命 摩西 ,造碑石。” 葉聖陶 《登雁塔》:“單說那碑石經歷了一千四百年,文字還很完整,筆畫還有鋒棱,可見石質之堅緻。”

  2. 特指墓碑。

    宋 袁文 《瓮牖閒評》卷一:“《太尉楊震碑》云:‘敢慕 奚斯 之追述,樹碑石於墳道。’則又承 揚子 誤焉。” 何其芳 《畫夢錄·墓》:“快下山的夕陽如柔和的目光,如愛撫的手指從平疇伸過,從林葉探進來,落在溪邊一個小墓碑上,摩著那白色的碑石。”

[碑石]百科解釋

碑石作紀念碑、書法碑刻和墓葬用品使用的花崗石、大理石石材。 更多→ 碑石

[碑石]英文翻譯

Tablet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