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費是什麼意思,破費的解釋,破費的反義詞近義詞,破費的意思,破費的英文翻譯

破費   [pò fèi]

[破費]基本解釋

花費[金錢或時間]

[破費]詳細解釋

  1. 破敗;損壞。

    漢 焦贛 《易林·履之謙》:“雨潦集降, 河 梁不通, 鄒 魯 閉塞,破費市空。”《醒世恆言·張孝基陳留認舅》:“ 過遷 見説,又哭起來道:‘我只道家業還在,如今掙扎性命回去,學好為人。不料破費至此!’”

  2. 花費;消耗。

    宋 楊萬里 《曉炊黃竹莊》詩之一:“絲窠瓔珞消多少,破費天公百斛珠。”《金瓶梅詞話》第六五回:“ 吳道官 廟中抬了三牲、祭器、湯飯盤、餅饊、素食、金銀錠、香紙之類,又是一疋尺頭,以為奠儀…… 西門慶 與 經濟 回禮,謝道:‘師父多有破費,何以克當。’” 清 吳偉業 《讀陳其年邗江白下新詞》詩:“笑他狎客無才思,破費君王十萬箋。” 魯迅 《南腔北調集·<總退卻>序》:“只是偶然也還想借書來休息一下精神,而又耐不住嘮叨不已,破費工夫,於是就使短篇小說交了桃花運。” 葉聖陶 《隔膜·一生》:“因為伊早晚總是別人家的人,多留一年,便多破費一年的穿吃零用,倒不如早早把伊嫁了。”

[破費]百科解釋

破費,是漢語辭彙,出自《易林·履之謙》,解釋為破敗;損壞;花費;消耗。 更多→ 破費

[破費]英文翻譯

Spend

[破費]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