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綻是什麼意思,破綻的解釋,破綻的反義詞近義詞,破綻的意思,破綻的英文翻譯

破綻   [pò zhàn]

[破綻]基本解釋

1.衣被靴帽等的裂縫
2.比喻事情或說話的漏洞

[破綻]詳細解釋

  1. 衣被靴帽等的裂縫。

    元 方回 《登屋東山作》詩:“壞屋如敝衣,隨意補破綻。” 明 康海 《得勝令·自壽》套曲:“綸巾,無破綻堪籠髩;磁盆,有馨香好入脣。” 明 徐渭 《風鳶圖》詩之十四:“若箇紅靴不破綻,若人紅襖不鏖糟。” 柳青 《銅牆鐵壁》第六章:“ 蘭英 紉好線,來給 銀鳳 綴褲子的破綻。”

  2. 亦作“ 破賺 ”。漏洞;毛病。

    《朱子語類》卷一三九:“ 韓 ( 韓愈 )不用科段,直便説起去至終篇,自然純粹成體,無破綻。” 元 馬致遠 《漢宮秋》第一折:“便宣的八百姻嬌比並他,也未必強如俺娘娘帶破賺丹青畫。”《水滸傳》第十七回:“當時 楊志 和那和尚鬭到四五十合,不分勝敗。那和尚賣個破綻,托地跳出圈子外來。”《紅樓夢》第二一回:“我就怕有原故,留神搜了一搜,竟一點破綻兒都沒有。” 魯迅 《三閒集·怎么寫》:“做作的寫信和日記,恐怕也還不免有破綻,而一有破綻,便破滅到不可收拾了。”

  3. 開裂;綻開。

    元 成廷珪 《戚戚行》:“戚戚復戚戚,白頭殘兵向人泣。短衣破綻露兩肘,自説行年今七十。” 郭沫若 《瓶》詩之十六:“那姑娘站在墓前,把提琴彈了幾聲,剛好彈了幾聲,梅花兒都已破綻。”

  4. 指壞事、醜事或某些越軌行為。

    清 李漁 《風箏誤·婚鬧》:“這話説得奇怪,難道我女兒有了破綻不成?”

[破綻]百科解釋

漢語詞語,原指衣服被靴帽等劃破的裂縫,後用來說明在做某種事上露出的弱點。 更多→ 破綻

[破綻]英文翻譯

Flaws

[破綻]近義詞

[破綻]反義詞

[破綻]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