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是什麼意思,石子的解釋,石子的反義詞近義詞,石子的意思,石子的英文翻譯

石子   [shí zǐ]

[石子]基本解釋

1.小石頭;小石塊。
2.璞中的玉。

[石子]詳細解釋

  1. 小石頭;小石塊。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笨麯並酒》:“受兩石以下瓮子,以石子二三升蔽瓮底。”《水滸傳》第七十回:“ 張清 把左手虛提長槍,右手便向錦袋中摸出石子。”《紅樓夢》第四一回:“ 劉老老 便踱過石去,順著石子甬路走去。” 茅盾 《子夜》九:“我坐車子經過 東新橋 ,就碰著了兩三百人的一隊,洋瓶和石子是武器,跟巡捕打起來了。”

  2. 璞中的玉。

    宋 何薳 《春渚紀聞·丁晉公石子硯》:“石既登岸,轉仄之間若有涵水聲。硯工視之,賀曰:‘此必有寳石藏中,所謂石子者是也。相傳天產至珍,滋蔭此潭,以孕崖石,散為文字之祥,今日見之矣。’即叢手攻剖,果得一石於泓水中,大如鵝卵,色紫,玉也。”

[石子]百科解釋

石子是廣義上的說法,泛指白石子、彩色石子、黑色石子、碎石、礫石、卵石等,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用,一般白石子、彩色石子、黑色石子粒徑較小,使用與裝飾工程,而碎石、礫石、卵石適用於結構,市政,公路,鐵路等範圍。 更多→ 石子

[石子]英文翻譯

G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