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遇是什麼意思,知遇的解釋,知遇的反義詞近義詞,知遇的意思,知遇的英文翻譯

知遇   [zhī yù]

[知遇]基本解釋

相知才識,優遇啟用

[知遇]詳細解釋

  1. 賞識;優待。

    《晉書·阮裕傳》:“﹝ 裕 ﹞弱冠辟太宰掾。大將軍 王敦 命為主簿,甚被知遇。” 唐 韓愈 《答魏博田僕射書》:“謬承知遇,欣荷實深。”《金瓶梅詞話》第六九回:“誰人不吃鹽米,等三叔來,教他知遇你們。”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 大赤包 約他幫忙,他不能不感激知遇之恩。”

  2. 相交;相識。

    元 秦簡夫 《趙李讓肥》第四折:“我只道保奏的是當朝 鄧禹 ,卻原來是 馬武 一力吹噓。但平生我和他有何知遇,多則是天也有安排我處。”《紅樓夢》第五七回:“那 薛蝌 岫煙 二人,前次途中,曾有一面知遇。”

  3. 知心好友。

    宋 蘇軾 《徐州謝鄰郡陳彥升啟》:“勉厲自將,或無忝於知遇。”《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七回:“既然被他瞞過了,從此成了知遇,那倒不奇。”

[知遇]百科解釋

知遇,讀音zhī yù,漢語詞語,出自《晉書·阮裕傳》,釋義:1、賞識;優待。2、相交;相識。3、知心好友。 更多→ 知遇

[知遇]英文翻譯

Good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