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是什麼意思,矛盾的解釋,矛盾的反義詞近義詞,矛盾的意思,矛盾的英文翻譯

矛盾   [máo dùn]

[矛盾]基本解釋

1.矛和盾,比喻言行自相牴觸
2.辯證法上指客觀事物和人類思維內部各個對立面之間互相依賴又互相排斥的關係

[矛盾]詳細解釋

  1. 見“ 矛楯 ”。

  2. 特指以文詞相辯難。

    南朝 梁 何遜 《西州直示同員》詩:“矛盾交為論,光璧帶成珍。”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爭解元》:“會郡中有宴, 樂天 諷二子(指 張祜 、 徐凝 )矛盾。”按,同書卷十二有“矛盾”一目,所記皆當時文士以詩句互相指責非難之事。

  3. 猶屏障。

    《宋書·蕭景傳》:“羣 蠻 悉渡 漢水 來降。議者以 蠻 累為邊患,可因此除之。 景 曰:‘窮來歸我,誅之不祥。且 魏 人來侵,每為矛盾,若悉誅 蠻 ,則 魏 軍無礙,非長策也。’”

  4. 違抗。

    明 王錂 《春蕪記·忤奸》:“想著我寵冠臣鄰,我屈指朝中半從順,怪伊行敢相矛盾。”

  5. 哲學名詞。在唯物辯證法中,即對立統一,指事物內部各個對立面之間的互相依賴而又互相排斥的關係。

  6. 邏輯名詞。形式邏輯中指兩個概念互相排斥或兩個判斷不能同時是真也不能同時是假的關係。

[矛盾]百科解釋

矛盾,它反映了事物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一種特殊的狀態,“矛盾”不是事物、也不是實體,它在本質上屬於事物的屬性關係。這種屬性關係是事物之間的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就是“對立”,正是由於事物之間存在著這種“對立”的關係,所以它們才能夠構成矛盾。從廣義上講:如果兩件事物在一件不存在時另一件一定不存在,那么這兩件事物就有矛盾。 更多→ 矛盾

[矛盾]英文翻譯

contradiction

[矛盾]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