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hòng 
  • 6
  • WWWU

[眾]基本解釋

1.許多:與“寡”相對:~人。~多。~矢之的。芸芸~生。

2.許多人:大~。群~。民~。~口鑠金。~目睽睽。~叛親離。~擎易舉。

[眾]詳細解釋

〈形〉

  1. 眾多,與“寡”、“少”相對

    今寇眾我寡,難以持久。——《資治通鑑·赤壁之戰》

    師克在和,不在眾。——《左傳·桓公十一年》

    樹成蔭而眾鳥息焉。——《荀子·勸學》

    賊能且眾。——明· 魏禧《大鐵椎傳》

  2. 眾賊環而進。

    眾賓團坐。——《虞初新志·秋聲詩自序》

  3. 眾妙畢備。

  4. 又如:眾峰(許多山峰);眾工(許多工匠);眾支(眾多的支系);眾小(眾多小國);眾卉(百草);眾口紛紜(人多嘴雜,論論紛紛);眾毛飛骨(眾多的眾物能掀起重物);眾巧(眾多的巧匠);眾矢之的(許多箭射的靶子。比喻眾人攻擊的目標)

  5. 各種 。如:眾藝(各種技藝,藝術);眾慮(各種雜念;各方面的考念);眾管(各種管樂器);眾偽(種種假象);眾群(各種邪惡);眾善(各種善舉)

  6. 廣泛;普遍

    是非容貌之患也,聞見之不眾,議論之卑爾。——《荀子》。楊倞注:“聞見不廣,議論不高。”

  7. 又如:眾妙(一切深奧玄妙的的道理);眾醫(一般醫生;庸醫)

[眾]百科解釋

眾,zhòng,從目從乑,多也。意義如下:(1) 會意。“眾”從三人。“三”表示眾多。“眾”表示眾人站立。“眾”,甲骨文字形。象許多人在烈日下勞動。本義:眾人、大家。(2) 同本義 [multitude;everyone] 更多→

[眾]英文翻譯

masses, public; multitude, crowd

[眾]為謎底的謎語

1.乍眼看去見三兄,實則力氣大無窮(打一字)

2.則必有我師(打一字)

3.三顧頻頻天下計(打一字)

4.春節三日坐上客多(打一字)

5.人對人(打一字)

6.人人都有雄心(打一字)

7.疊羅漢(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