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是什麼意思,眺望的解釋,眺望的反義詞近義詞,眺望的意思,眺望的英文翻譯

眺望   [tiào wàng]

[眺望]基本解釋

從高處遠望

[眺望]詳細解釋

  1. 從高處遠望。

    《禮記·月令》:“﹝仲夏之月﹞毋用火南方,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處臺榭。” 宋 劉克莊 《賀新郎·跋唐伯玉奏稿》詞:“但一片、丹心如故。賴有 越臺 堪眺望,那中原、莫已平安否?”《老殘遊記》第六回:“﹝ 老殘 ﹞正想上城牆上去眺望遠景,見那空中一片一片的飄下許多雪花來。” 黃宗英 《大雁情·她……》:“我移開視線,看見城堞邊站著一個姑娘,她凝神眺望著向北飛去的大雁。”

  2. 觀看;觀賞。

    明 袁宏道 《餘杭雨》詩之一:“若使在 西湖 ,亦得閒眺望。” 清 劉大櫆 《贈方抱之序》:“無亭臺苑囿以為眺望之資,無梵宇琳宮之閒靚以為棲遲之地。” 王西彥 《古屋》第二部三:“我幾乎為這多彩的晚景迷惑住了。我近於忘情地眺望著。”

[眺望]百科解釋

眺望,指從高處遠望。語出《禮記·月令》:“﹝仲夏之月﹞毋用火南方,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處台榭。” 更多→ 眺望

[眺望]英文翻譯

Look

[眺望]近義詞

[眺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