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是什麼意思,仰望的解釋,仰望的反義詞近義詞,仰望的意思,仰望的英文翻譯

仰望   [yǎng wàng]

[仰望]基本解釋

1.抬頭向上看
2.敬仰而有所期望

[仰望]詳細解釋

  1. 抬頭向上看。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二:“夜來峰頂大雪,亟出屋後仰望。自 香爐峰 以上皆為雪覆,如銀堆砌。” 王統照 《號聲》:“我仰望黑空中閃綴的星光,默默地想著。”

  2. 敬仰期望。

    《孟子·離婁下》:“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續資治通鑑·元武宗至大元年》:“陛下縱不自愛,獨不思祖宗付託之重,天下仰望之切乎?” 陳毅 《延安寶塔歌》:“高聳入雲端,塔頂指方向。紅日照白雪,萬眾齊仰望。”

  3. 猶言企及,盼望達到。

    宋 王栐 《燕翼詒謀錄》卷一:“ 藝祖皇帝 深知此理者也,豈 漢 、 唐 所可仰望哉!”《初刻拍案驚奇》卷九:“那 杏園 中花卉之奇,亭榭之好,諸貴人家所不能仰望。”

[仰望]百科解釋

《仰望》是王清州在2012年創作的國畫作品,採用紙本彩墨,畫幅為68cmx55cm,收錄於人民美術出版社2012年出版的《怡紅快綠——王清州畫集》。 更多→ 仰望

[仰望]英文翻譯

look up at; look up to; respectfully seek guidance or help from

[仰望]近義詞

[仰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