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持是什麼意思,相持的解釋,相持的反義詞近義詞,相持的意思,相持的英文翻譯

相持   [xiāng chí]

[相持]基本解釋

雙方對立、互不相讓或妥協

[相持]詳細解釋

  1. 雙方對立、爭持,互不相讓。

    《戰國策·魏策四》:“ 秦 、 趙 久相持於 長平 之下而無決。”《陳書·高祖紀上》:“我師已老,將士疲勞,歷歲相持,恐非良計。” 宋 蘇軾 《試館職策題》之三:“此三者皆安危之所係,利害相持而未決者也。” 徐遲 《在高爐上》:“人都疲倦透頂,情緒越來越低,兩種意見相持不下。”

  2. 互相扶持、抱持。

    《韓詩外傳》卷二:“羣臣皆相持而歌。” 宋 蘇軾 《王中父哀詞》:“ 軾 自 黃州 量移 汝海 ,與 中父 之子 沇子 相遇於 京口 ,相持而泣。”《紅樓夢》第六四回:“﹝ 賈母 ﹞見了 尤氏 婆媳,不免又相持大痛一場。”

  3. 互相依存。

    《韓非子·功名》:“名實相持而成,形影相應而立,故臣主同欲而異使。”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官制象天》:“求天數之微莫若於人,人之身有四肢,每肢有三節,三四十二,十二節相持而形體立矣。”

  4. 互相牽制。

    《北史·周室諸王傳論》:“料其輕重,間以親疏,首尾相持,遠近為用,使其位足以扶危,其權不能為亂。”

  5. 相打;交戰。

    《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那人也不回話,照面一拳。 劉官人 側身躲過,便起身與這人相持。” 元 關漢卿 《五侯宴》第三折:“今差賊將 王彥章 ,領十萬軍兵搦俺相持。”《西遊記》第四三回:“這潑邪!果然無狀。且不要教 孫大聖 與你對敵,你敢與我相持么?”

[相持]百科解釋

相持,指雙方對立、爭持,互不相讓。語出《戰國策·魏策四》:“秦、趙久相持於 長平 之下而無決。” 更多→ 相持

[相持]英文翻譯

To be at a stalemate

[相持]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