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悖是什麼意思,相悖的解釋,相悖的反義詞近義詞,相悖的意思,相悖的英文翻譯

相悖   [xiāng bèi]

[相悖]基本解釋

相違背。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精華》:“夫既曰無遂事矣,又曰專之可也……若相悖然,是何謂也?”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二:“ 太公 之鷹揚, 伯夷 之叩馬,道並行而不相悖也。” 清 陳天華 《論中國宜改創民主政體》:“庸俗之見以為列強環伺,群志未孚,專制行之,猶恐不濟,況啟紛議之端,來解散之象,不與救時之旨相悖乎?”《人民文學》1978年第1期:“為了自己的前途, 賴采成 壯著膽子說了這幾句相悖的話。”

[相悖]詳細解釋

  1. 相違背。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精華》:“夫既曰無遂事矣,又曰專之可也……若相悖然,是何謂也?”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二:“ 太公 之鷹揚, 伯夷 之叩馬,道並行而不相悖也。” 清 陳天華 《論中國宜改創民主政體》:“庸俗之見以為列強環伺,群志未孚,專制行之,猶恐不濟,況啟紛議之端,來解散之象,不與救時之旨相悖乎?”《人民文學》1978年第1期:“為了自己的前途, 賴采成 壯著膽子說了這幾句相悖的話。”

[相悖]百科解釋

相悖 是漢語辭彙,解釋為相違背、相反。 更多→ 相悖

[相悖]英文翻譯

Contrary

[相悖]近義詞

[相悖]反義詞

[相悖]相關詞語

[相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