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賊是什麼意思,盜賊的解釋,盜賊的反義詞近義詞,盜賊的意思,盜賊的英文翻譯

盜賊   [dào zéi]

[盜賊]基本解釋

強盜和小偷總稱

[盜賊]詳細解釋

  1. 劫奪和偷竊財物的人。

    《周禮·天官·小宰》:“五曰刑職,以詰邦國,以糾萬民,以除盜賊。”《荀子·君道》:“禁盜賊,除姦邪。” 楊倞 註:“盜賊通名,分而言之,則私竊謂之盜,劫殺謂之賊。”今俗稱強取曰盜,私偷曰賊。 元 孫仲章 《勘頭巾》第一折:“俺這犬吠柴門和月待黃昏,只除是盜賊不敢來相近。”

  2. 指搶劫偷竊的行為。

    唐 元稹 《告畬三陽神文》:“飢饉因仍,盜賊倉卒,閭落焚燔,城市剽拂。”

  3. 對反叛者的貶稱。

    《史記·秦始皇本紀》:“其後公卿希得朝見,盜賊益多,而 關中 卒發東擊盜者毋已。” 宋 陸游 《董逃行·讀古樂府擬作》:“ 漢 末盜賊如牛毛,千戈萬槊更相鏖。”

  4. 指外族入侵者。

    唐 陳子昂 《上蜀川軍事》:“臣伏惟 松潘 諸軍自屯鎮以來,於今相繼百十餘年,竟未聞盜賊(指 吐蕃 )大侵而有尺寸之效。”《明史·楊繼盛傳》:“盜賊(指 俺答 )伏莽,徒懾國威不敢肆耳,今知朝廷畏怯,睥睨之漸必開。”

[盜賊]百科解釋

盜賊指偷竊和劫奪財物行為的人。 更多→ 盜賊

[盜賊]英文翻譯

The thief

[盜賊]反義詞

[盜賊]相關詞語

[盜賊]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