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莢是什麼意思,皂莢的解釋,皂莢的反義詞近義詞,皂莢的意思,皂莢的英文翻譯

皂莢   [zào jiá]

[皂莢]基本解釋

亦作“皁莢”。落葉喬木,枝幹上有刺,開淡黃色花,結莢果。莢果富胰皂質,可去污垢。莢果、樹皮和刺均可入藥,有祛痰功能。也稱皂角。

[皂莢]詳細解釋

  1. 亦作“皁莢”。落葉喬木,枝幹上有刺,開淡黃色花,結莢果。莢果富胰皂質,可去污垢。莢果、樹皮和刺均可入藥,有祛痰功能。也稱皂角。

    《南史·虞玩之傳》:“ 儉 方盥,投皁莢於地曰:‘卿鄉俗惡, 虞玩之 至死煩人。’”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 淮南 人藏鹽酒蟹,凡一器數十蟹,以皁莢半挺置其中,則可藏經歲不沙。” 清 陳維崧 《剔銀燈·春景》詞:“小巷蘼蕪,斜街皂莢,都被雨酥煙膩。” 清 王士禛 《香祖筆記》卷十二:“ 宋 王文憲 家,以皂莢末置書中,以辟蠧。” 魯迅 《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皂莢]百科解釋

皂莢(學名:Gleditsia sinensis Lam.),又名皂莢樹、皂角等,屬薔薇目,豆科落葉喬木或小喬木,高可達30米;枝灰色至深褐色;刺粗壯,圓柱形,常分枝,多呈圓錐狀,長達16厘米。葉為一回羽狀複葉,邊緣具細鋸齒,上面被短柔毛,下面中脈上稍被柔毛;網脈明顯,在兩面凸起;小葉柄被短柔毛。花雜性,黃白色,組成總狀花序;花序腋生或頂生;雄花:直徑9-10毫米;花梗長2-8(10)毫米;花托深棕色,外面被柔毛;萼片4,三角狀披針形;花瓣4,長圓形;雄蕊8(6);退化雌蕊長2.5毫米;兩性花:直徑10-12毫米;花梗長2-5毫米;萼、花瓣與雄花的相似。莢果帶狀,勁直或扭曲,果肉稍厚,兩面臌起... 更多→ 皂莢

[皂莢]英文翻譯

Acacia

[皂莢]相關詞語

[皂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