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壽圖是什麼意思,百壽圖的解釋,百壽圖的反義詞近義詞,百壽圖的意思,百壽圖的英文翻譯

百壽圖   [bǎi shòu tú]

[百壽圖]基本解釋

書寫或刺繡各體“壽”字百個而成一大壽字的圖,祝壽之用。

[百壽圖]詳細解釋

  1. 書寫或刺繡各體“壽”字百個而成一大壽字的圖,祝壽之用。

    《紅樓夢》第七一回:“內中只有 甄 家一架大屏,十二扇大紅緞子刻絲《滿牀笏》、一面泥金《百壽圖》的是頭等。”參閱 清 翟灝 《通俗編·祝誦》。

[百壽圖]百科解釋

百壽圖,中國民間傳統寓意字樣。用一百個不同形體的“壽”字所組成的圖像,有圓形、方形或長方形數種;也有在一個大”壽”字中再寫上一些小“壽”字的。圖像中的字型多為繁寫,有篆體.隸書.楷書或幾種字型混合兼用。經過不同形體”壽”字組合成的百壽圖.往往能夠產生一種獨特的藝術效果,給人以富麗堂皇、意蘊深長的感覺。當然,百壽圖在創始之初並不是被人們當作一種藝術品來欣賞的。它是古代漢族民間對長壽理想的一種寄託。因此,它總是被人們排列得整整齊齊.書寫得端端正正,並且帶有一種朦朧的神秘主義色彩。 更多→ 百壽圖

[百壽圖]英文翻譯

Hyakuhisa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