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散是什麼意思,疏散的解釋,疏散的反義詞近義詞,疏散的意思,疏散的英文翻譯

疏散   [shū sàn]

[疏散]基本解釋

1. [disperse]:把集中的或稠密的分散開疏散人口
2. [scattered]:稀疏而分散;疏落這一帶比較荒涼,只有些疏散的村落

[疏散]詳細解釋

  1. 亦作“疎散”。亦作“踈散”。閒散;放達不羈。

    南朝 宋 謝靈運 《過白岸亭》詩:“榮悴迭去來,窮通成休戚。未若長疏散,萬事恆抱朴。” 唐 皎然 《雜興》詩之六:“疏散遂吾性,棲山更無機。” 清 宋曹 《題李鏡月游七星岩圖》詩:“披圖髮長嘯,翛然樂疏散。”《古今小說·眾名姬春風吊柳七》:“ 柳耆卿 卻是踈散的人,寫過詞,丟在一邊了,那裡還放在心上。” 郁達夫 《遲桂花》:“我哩,本來也已經入了中年了,百事原都看得很穿,又加以這十幾年的疏散和無為,覺得在這世上任你什么也沒甚大不了的事情。”

  2. 亦作“疎散”。亦作“踈散”。分散;離散。

    唐 駱賓王 《疇昔篇》:“賓階客院常踈散,蓬徑柴扉終寂寞。自有林泉堪隱棲,何必山中事丘壑?” 唐 吳士矩 《飲後獻時相》詩:“一夕心期一種歡,那知疏散負杯盤。” 宋 柳永 《浪淘沙》詞:“豈暫時疏散,費伊心力。”

  3. 疏落;稀疏。

    唐 杜甫 《太平寺泉眼》詩:“招提憑高岡,疏散連草莽。” 高士其 《天的進行曲》:“天空就是疏散的天體,天體就是密集的天空。”

  4. 排遣;發散。

    唐 杜甫 《白沙渡》詩:“水清石礧礧,沙白灘漫漫。迥然洗愁辛,多病一疎散。”《紅樓夢》第十九回:“不過偶感風寒,吃一兩劑藥疏散疏散就好了。” 冰心 《莊鴻的姊姊》:“待要痛哭一場,稍泄我心中的悲痛,但恐怕又增加祖母和叔叔的難受,只得走出來疏散。”

  5. 使鬆動;活動。

    《紅樓夢》第七五回:“ 賈母 道:‘天天打掃,況且是極平穩的寬路,何不疏散疏散筋骨也好?’”

  6. 使人或物散開。

    鄒韜奮 《英勇抗戰三年中的五一節》:“即在大後方,也不是密集於城市,而是以疏散各地的姿態出現。”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一:“一切公私機關或個人已經加緊在疏散了。”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一章:“還有人主張先把車輛向後疏散免遭空襲的。”

[疏散]百科解釋

疏散,指疏遠離散;驅散;把密集的人員、物質、裝備分散開。見南朝 宋 謝靈運 《過白岸亭》詩:“榮悴迭去來,窮通成休戚。未若長疏散,萬事恆抱朴。” 更多→ 疏散

[疏散]英文翻譯

Evacuate

[疏散]近義詞

[疏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