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界是什麼意思,疆界的解釋,疆界的反義詞近義詞,疆界的意思,疆界的英文翻譯

疆界   [jiāng jiè]

[疆界]基本解釋

邊界,分界線

[疆界]詳細解釋

  1. 國界;地界。

    《詩·周頌·思文》:“貽我來牟,帝命率育,無此疆爾界,陳常於時夏。” 陸德明 釋文:“疆,竟也。”《詩·大雅·江漢》“徹我疆土” 漢 鄭玄 箋:“治我疆界於天下。” 唐 元稹 《進西北邊圖狀》:“伏緣臣先畫《西極圖》,疆界闊遠,郡國繁多。” 宋 蘇軾 《申三省起請開湖六條狀》:“湖上種菱人戶,自來臠割葑地,如田塍狀,以為疆界。”《警世通言·老門生三世報恩》:“ 蒯公 的公子 蒯敬共 與豪戶 查 家爭墳地疆界,嚷駡了一場。”

  2. 泛指界限;範圍。

    宋 陸游 《雨中登安福寺塔》詩:“平生喜登高,醉眼無疆界。” 清 張怡 《由新盤路而下》詩:“下臨絶壑無疆界,仰視諸峯自縱橫。” 柯靈 《香雪海·真實、想像和虛構》:“為了表達人民的願望,藝術家有時可能跳出現實的疆界,超脫自然的規律。”

[疆界]百科解釋

” 唐 元稹 《進西北邊圖狀》:“伏緣臣先畫《西極圖》,疆界闊遠,郡國繁多。” 宋 蘇軾《申三省起請開湖六條狀》:“湖上種菱人戶,自來臠割葑地,如田塍狀,以為疆界。”《警世通言·老門生三世報恩》:“ 蒯公 的公子 蒯敬共 與豪戶 查 家爭墳地疆界,嚷罵了一場。” 更多→ 疆界

[疆界]英文翻譯

B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