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圖是什麼意思,版圖的解釋,版圖的反義詞近義詞,版圖的意思,版圖的英文翻譯

版圖   [bǎn tú]

[版圖]基本解釋

指領土範圍、國家的邊界

[版圖]詳細解釋

  1. 古代宮中小吏及其子弟的名籍和宮室方點陣圖的合稱。

    《周禮·天官·內宰》:“掌書版圖之灋,以治王內之政令。” 鄭玄 註:“版為宮中閽寺之屬及其子弟録籍也;圖,王及後、世子之宮中吏官府之形象也。” 孫詒讓 正義:“吏官府之形象,謂吏人所居之府寺,其方位界域,廣狹遠近,悉書其形象於圖也。”

  2. 戶籍和地域圖冊。

    《周禮·天官·小宰》:“聽閭里以版圖。” 鄭玄 注引 鄭司農 曰:“版,戶籍;圖,地圖也。聽人訟地者,以版圖決之。” 賈公彥 疏:“閭里之中有爭訟,則以戶籍之版、土地之圖聽決之。” 宋 王應麟 《困學紀聞·考史六》:“三代之君,開井田,畫溝洫,講步畝,嚴版圖,因口之眾寡以授田,因田之厚薄以制賦。” 清 方文 《負版行》:“借問此是何版圖,答雲出自 玄武湖 。天下戶口田畝籍,十年一造貢皇都。”

  3. 疆域;領土。

    唐 劉禹錫 《和州刺史廳壁記》:“考前二邦之籍與版圖,纔什伍六,而地征三之。”《新唐書·楊炎傳》:“ 至德 後,天下兵起,因以飢癘,百役並作,人口凋耗,版圖空虛。” 宋 陳亮 《上光宗皇帝鑒成箴》:“痛茲版圖,尚爾割截。” 毛澤東 《論持久戰》九二:“ 中國 版圖廣大,兵員眾多。”

  4. 指疆域圖。

    鄒韜奮 《萍蹤寄語》三五:“ 凡勒拉 每天就前面對著這個殺身成仁的烈士,後面背著全 愛爾蘭 的版圖,辦他的公事。”

[版圖]百科解釋

版圖包括一個國家的陸地、河流、湖泊、內海、領海以及它們的底床、底土和上空(領空),是主權國管轄的國家全部疆域。領土是位於國家主權下的地球表面的特定部分,以及其底土和上空。領土是國家行使主權的空間。國際法承認國家在其領土上行使排他的管轄權。領土同時也是國家行使主權的對象,是國際法的客體。 更多→ 版圖

[版圖]英文翻譯

Territory

[版圖]近義詞

[版圖]相關詞語

[版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