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棒喝是什麼意思,當頭棒喝的解釋,造句,出處,當頭棒喝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當頭棒喝   [dāng tóu bàng hè]

[當頭棒喝]成語解釋

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當頭棒喝]成語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臨濟義玄禪師問樂普曰:‘從上來;一人行棒;一人行喝; 阿那個親?’對曰:‘總不親。’師曰:‘親處作么生?’普便喝;師便打。”

[當頭棒喝]成語造句

我們應該當頭棒喝那些擾亂社會治安的不法分子,使他們立即停止各種犯罪活動。

[當頭棒喝]百科解釋

當頭棒喝,佛教禪宗祖師對初學者,常不問情由,當頭給以一棒,或大聲喝叱以令回答,以考驗領悟佛理的程度。後泛指促人醒悟的手段或給人嚴重警告。《五燈會元·黃檗運禪師法嗣·臨濟義玄禪師》:“上堂,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亦豎拂子,僧便喝,師亦喝。僧擬議,師便打。”後以“當頭棒喝”比喻促人醒悟的打擊或警告。 更多→ 當頭棒喝

[當頭棒喝]近義詞

[當頭棒喝]英文翻譯

give sharp advice for one to wake up from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