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方是什麼意思,異方的解釋,異方的反義詞近義詞,異方的意思,異方的英文翻譯

異方   [yì fāng]

[異方]基本解釋

1.不同的方法和途徑。《楚辭·天問》:“何聖人之一德,卒其異方: 梅伯 受醢, 箕子 詳狂?” 游國恩 纂義引 周拱辰 曰:“一切直數諫,不避葅醢;一不瞽不聾,託之佯狂。跡似異方,而忠國愛主之心則一也。”2.指異域;異國。舊題 漢 李陵 《答蘇武書》:“異方之樂,祗令人悲。”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蜀無兔鴿》:“異方禽獸,象出 南越 ,駞出北極,今皆育於中國,然不如本土之宜也。” 宋 曾鞏 《厚卿子中使高麗》詩:“並使時推出眾才,異方迎拜六城開。”3.指他鄉;外地。 唐 杜甫 《陪鄭公秋晚北池臨眺》詩:“異方初艷菊,故里亦高桐。”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台省·行酖》:“蓋食物初熾,入銀器必變黝色,而按臣以法官孑身居異方……每疑下人進酖。”4.不同地方。 三國 魏 曹植 失題詩:“棄我交頸歡,離別各異方。” 唐 杜甫 《遣興》詩之一:“我今日夜憂,諸弟各異方。”5.特別的藥方。 清 龔自珍 《以奇異金石文字拓本十九種寄秦編修揚州而媵以詩》:“異人延年無異方,能使寸田生異香。”

[異方]詳細解釋

  1. 不同的方法和途徑。

    《楚辭·天問》:“何聖人之一德,卒其異方: 梅伯 受醢, 箕子 詳狂?” 游國恩 纂義引 周拱辰 曰:“一切直數諫,不避葅醢;一不瞽不聾,託之佯狂。跡似異方,而忠國愛主之心則一也。”

  2. 指異域;異國。舊題 漢 李陵 《答蘇武書》:“異方之樂,祗令人悲。”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蜀無兔鴿》:“異方禽獸,象出 南越 ,駞出北極,今皆育於中國,然不如本土之宜也。” 宋 曾鞏 《厚卿子中使高麗》詩:“並使時推出眾才,異方迎拜六城開。”

  3. 指他鄉;外地。

    唐 杜甫 《陪鄭公秋晚北池臨眺》詩:“異方初艷菊,故里亦高桐。”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台省·行酖》:“蓋食物初熾,入銀器必變黝色,而按臣以法官孑身居異方……每疑下人進酖。”

  4. 不同地方。

    三國 魏 曹植 失題詩:“棄我交頸歡,離別各異方。” 唐 杜甫 《遣興》詩之一:“我今日夜憂,諸弟各異方。”

  5. 特別的藥方。

    清 龔自珍 《以奇異金石文字拓本十九種寄秦編修揚州而媵以詩》:“異人延年無異方,能使寸田生異香。”

[異方]百科解釋

不同的方法和途徑。《楚辭·天問》:“何聖人之一德,卒其異方:梅伯受醢,箕子詳狂?” 游國恩 纂義引 周拱辰 曰:“一切直數諫,不避葅醢;一不瞽不聾,托之佯狂。跡似異方,而忠國愛主之心則一也。”(2).指異域;異國。舊題 漢 李陵 《答蘇武書》:“異方之樂,祗令人悲。”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蜀無兔鴿》:“異方禽獸,象出 南越 ,駞出北極,今皆育於中國,然不如本土之宜也。” 宋 曾鞏 《厚卿子中使高麗》詩:“並使時推出眾才,異方迎拜六城開。”(3).指他鄉;外地。 唐 杜甫 《陪鄭公秋晚北池臨眺》詩:“異方初艷菊,故里亦高桐。” 明 沈德符 《野獲編·台省·行酖》:“蓋食物初熾,入銀器必變黝色... 更多→ 異方

[異方]英文翻譯

foreig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