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是什麼意思,申報的解釋,申報的反義詞近義詞,申報的意思,申報的英文翻譯

申報   [shēn bào]

[申報]基本解釋

向上級或有關部門提出書面報告

[申報]詳細解釋

  1. 向上呈報。

    唐 白居易 《奏所聞狀》:“伏見六七日來向外傳説,皆雲……自今已後,應有進奉,並不用申報御史臺。”《元史·刑法志四》:“諸獄囚病至二分,申報漸增至九分,為死證,若以重為輕,以急為緩,誤傷人命者,究之。”《老殘遊記》第十五回:“一面 賈 家辦理棺歛,一面縣裡具稟申報撫臺。” 廖仲愷 《廣東都市土地稅條例草案》:“復判地價與申報地價,相差百分之一十或以下者,由稅務官署照復判地價徵收之。”

  2. 報答。

    唐 司空圖 《今相國地藏贊》:“孝實女師,工惟婦德,成茲妙絶,申報罔極。”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二》:“我狐之避雷刧者也……今藉姑之庇,得免天刑,故厚營葬禮以申報,君何疑焉!”

[申報]百科解釋

《申報》原名《申江新報》,1872年4月30日(清同治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在上海創刊,1949年5月27日停刊。是近代中國發行時間最久、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報紙,是中國現代報紙開端的標誌。它前後總計經營了77年,歷經晚清、北洋政府、國民政府三個時代,共出版27000餘期,出版時間之長,影響之廣泛,同時期其它報紙難以企及,在中國新聞史和社會史研究上都占有重要地位,被人稱為研究中國近現代史的“百科全書”。 更多→ 申報

[申報]英文翻譯

declare

[申報]近義詞

[申報]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