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葛是什麼意思,瓜葛的解釋,瓜葛的反義詞近義詞,瓜葛的意思,瓜葛的英文翻譯

瓜葛   [guā gé]

[瓜葛]基本解釋

瓜和葛都是蔓生的植物。比喻輾轉相連的親戚關係或社會關係,也泛指兩件事情互相牽連的關係

[瓜葛]詳細解釋

  1. 瓜與葛。皆蔓生植物。比喻輾轉相連的親戚關係或社會關係。

    漢 蔡邕 《獨斷》卷下:“四姓小侯,諸侯家婦,凡與先帝先後有瓜葛者……皆會。” 唐 權德輿 《奉和韋曲莊言懷貽東曲外族諸弟》:“小生忝瓜葛,慕義斯無窮。” 清 李漁 《憐香伴·婚始》:“我如今送你到舅舅宦邸暫居,雖是嫡親瓜葛,也比家內不同。”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謝》:“部院勘 三郎 ,素非瓜葛,無端代控,將杖之,撲地遂滅。”

  2. 喻夫妻。

    三國 魏 曹叡 《種瓜篇》:“與君新為婚,瓜葛相結連。” 元 白樸 《牆頭馬上》第三折:“果若有天緣,終當做瓜葛。”

  3. 泛指牽連,相關。

    清 李漁 《玉搔頭·得像》:“只是這枝簪子既在奴家頭上頂戴多時,也就有些瓜葛了。” 魯迅 《書信集·致陶亢德》:“《論語》雖先生所編,但究屬 盛 家贅婿商品,故殊不願與之太有瓜葛也。”

[瓜葛]百科解釋

瓜葛,指瓜和葛都是蔓生的植物。原指糾纏、糾紛,現比喻輾轉相連的親戚關係或社會關係,也泛指兩件事情互相牽連的關係。如:李劼人《暴風雨前》:“那是我的一個瓜葛親戚,姓吳。” 更多→ 瓜葛

[瓜葛]英文翻譯

.

[瓜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