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是什麼意思,瓊林的解釋,瓊林的反義詞近義詞,瓊林的意思,瓊林的英文翻譯

瓊林   [qióng lín]

[瓊林]基本解釋

1.亦作“璚林”。瓊樹之林。古人常以形容佛國、仙境的瑰麗景象。 2.比喻披雪的樹林。 3.喻白色的花樹。 4.唐內庫名。 5.宋內苑名。

[瓊林]詳細解釋

  1. 亦作“璚林”。瓊樹之林。古人常以形容佛國、仙境的瑰麗景象。

    晉 支遁 《<阿彌陀佛像贊>序》:“閶闔無扇於瓊林,玉響天諧於簫管。”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記》卷二:“丞乃令 子良 襞紙染筆口授曰:‘華景輝瓊林,清風散紫霄。’”《雲笈七籤》卷五一:“洞觀上清,色如白雲,形如玉山,上有瓊林之宮,則 魄靈帝君 所處。”

  2. 比喻披雪的樹林。

    唐 許敬宗 《奉和喜雪應制》:“忽若瓊林曙,俄同李徑春。” 唐 劉禹錫 《和樂天洛下雪中宴集》:“遙想 兔園 今日會,瓊林滿眼映旂竿。” 前蜀 韋莊 《對雪》詩:“璚林瑤樹忽珊珊,急帶西風下晚天。”

  3. 喻白色的花樹。

    元 無名氏 《一枝花·妓名張道姑》曲:“梨花月瓊林捧玉,楊柳露緑線穿珠。”

  4. 唐 內庫名。

    德宗 時設,以藏貢品。《新唐書·陸贄傳》:“至是天下貢奉稍至,及於行在夾廡署 瓊林 、 大盈 二庫,別藏貢物。”《宋史·食貨志下一》:“ 元豐 及內庫財物山委,皆先帝多蓄藏,以備緩急。若積而不用,與 東漢 西園 錢, 唐 之 瓊林 、 大盈 二庫何異?”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一七五:“ 瓊林 何不積緡泉?物自低昂人自便。”

  5. 宋 內苑名。

    宋徽宗 《眼兒媚》詞:“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 瓊林 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明 童冀 《題鉤勒竹二首為程將軍賦》之二:“玉帳屯兵 渭水 湄, 瓊林 錫宴夜歸遲。” 清 孫枝蔚 《族侄斗槎登第喜而有作》詩:“為人夙昔恥驕矜,宴罷 瓊林 喜不勝。”參見“ 瓊林苑 ”、“ 瓊林宴 ”。

[瓊林]百科解釋

瓊林,亦作“璚林”,指披雪的樹林;瓊樹之林等。古人常以形容佛國、仙境的瑰麗景象。 更多→ 瓊林

[瓊林]英文翻譯

collection of rare and valuable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