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姬是什麼意思,瑤姬的解釋,瑤姬的反義詞近義詞,瑤姬的意思,瑤姬的英文翻譯

瑤姬   [yáo jī]

[瑤姬]基本解釋

1.女神名。相傳為天帝的小女,即 巫山 神女。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江水二》:“ 郭景純 曰: 丹山 在 丹陽 ,屬 巴 。 丹山 西即 巫山 者也。又帝女居焉。 宋玉 所謂天帝之季女,名曰 瑤姬 ,未行而亡,封於 巫山 之陽,精魂為草,實為靈芝。所謂 巫山 之女, 高唐 之阻。”一說即 西王母 之女 雲華夫人 。《太平廣記》卷五六引《集仙錄》:“ 雲華夫人 ,王母第二十三女, 太真王夫人 之妹也,名 瑤姬 。” 唐 李賀 《巫山高》詩:“ 瑤姬 一去一千年,丁香筇竹啼老猿。” 後蜀 顧夐 《浣溪沙》詞:“青鳥不來傳錦字, 瑤姬 何處鎖蘭房!”
2.傳說 瑤姬 “精魂為草,實為靈芝”。後因以“瑤姬”為花草之神。亦用指色白如玉的花。 唐 李商隱 《木蘭》詩:“ 瑤姬 與神女,長短定何如?” 唐 王周 《大石嶺驛梅花》詩:“仙中 姑射 接 瑤姬 ,成陣清香擁路歧。”

[瑤姬]詳細解釋

  1. 女神名。相傳為天帝的小女,即 巫山 神女。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江水二》:“ 郭景純 曰: 丹山 在 丹陽 ,屬 巴 。 丹山 西即 巫山 者也。又帝女居焉。 宋玉 所謂天帝之季女,名曰 瑤姬 ,未行而亡,封於 巫山 之陽,精魂為草,實為靈芝。所謂 巫山 之女, 高唐 之阻。”一說即 西王母 之女 雲華夫人 。《太平廣記》卷五六引《集仙錄》:“ 雲華夫人 ,王母第二十三女, 太真王夫人 之妹也,名 瑤姬 。” 唐 李賀 《巫山高》詩:“ 瑤姬 一去一千年,丁香筇竹啼老猿。” 後蜀 顧夐 《浣溪沙》詞:“青鳥不來傳錦字, 瑤姬 何處鎖蘭房!”

  2. 傳說 瑤姬 “精魂為草,實為靈芝”。後因以“瑤姬”為花草之神。亦用指色白如玉的花。

    唐 李商隱 《木蘭》詩:“ 瑤姬 與神女,長短定何如?” 唐 王周 《大石嶺驛梅花》詩:“仙中 姑射 接 瑤姬 ,成陣清香擁路歧。”

[瑤姬]百科解釋

瑤姬(巫山神女)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居於巫峽一帶的神女。《巫山縣誌》稱其為南方天帝赤帝(炎帝)之女,未嫁而死,葬於巫山之陽,精魂化為靈芝。《墉城集仙錄》稱其為西王母之二十三女,將其納入道教體系。戰國時楚國宋玉《高唐賦》稱“先王”游高唐在白天夢見女神願薦枕,神女臨去時稱自己“旦為朝雲,暮為行雨”。後宋玉《神女賦》敘楚襄王夜夢神女得見神女之美艷絕倫及神女潔身自持而拒絕楚襄王求愛之事。神女為“旦為朝雲、暮為行雨”的美貌仙女。此後,"巫山神女"常用以比喻美女,“巫山雲雨”遂成男女歡好之典,千古傳誦。巫山神女的神話傳說,引出了歷代一系列詩賦詞曲等文學作品,形成了描寫、詠嘆神女的韻文學... 更多→ 瑤姬

[瑤姬]英文翻譯

Yaoji

[瑤姬]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