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樓赴召是什麼意思,玉樓赴召的解釋,造句,出處,玉樓赴召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玉樓赴召   [yù lóu fù zhào]

[玉樓赴召]成語解釋

文人早死的婉詞。

[玉樓赴召]成語出處

唐·李商隱《李賀小傳》:“長吉將死時,忽晝見一緋衣人,駕赤虬,持一板書,若太古篆或霹靂石文者……緋衣人笑曰:‘帝成白玉樓,立召君為記。’”

[玉樓赴召]成語造句

忽聽見裡面一片哭聲沸騰起來,卻把個文園病渴的司馬相如,竟做了』的李長吉了。

[玉樓赴召]百科解釋

詞目 玉樓赴召發音 yù lóu fù zhào釋義 文人早死的婉詞。出處 唐·李商隱《李賀小傳》:“ 長吉將死時,忽晝見一緋衣人,駕赤虬,持一板,書若太古篆或霹靂石文者,雲當召長吉。長吉了不能讀,欻下榻叩頭,言:‘阿彌老且病,賀不願去。’緋衣人笑曰:‘帝成白玉樓,立召君為記。天上差樂,不苦也。’長吉獨泣,邊人盡見之。少之,長吉氣絕。常所居窗中,勃勃有煙氣,聞行車嘒管之聲。太夫人急止人哭,待之如炊五斗黍許時,長吉竟死。王氏姊非能造作謂長吉者,實所見如此。”示例 忽聽見裡面一片哭聲沸騰起來,卻把個文園病渴的司馬相如,竟做了』的李長吉了。(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四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死。 更多→ 玉樓赴召

[玉樓赴召]近義詞

[玉樓赴召]英文翻譯

Die 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