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是什麼意思,獨行的解釋,獨行的反義詞近義詞,獨行的意思,獨行的英文翻譯

獨行   [dú xíng]

[獨行]基本解釋

1.一個人走路 2.堅持按自己的主張做

[獨行]詳細解釋

  1. 一人行路;獨自行走。

    《莊子·盜跖》:“內周樓疏,外不敢獨行,可謂畏矣!”《史記·陳丞相世家》:“渡 河 ,船人見其美丈夫獨行,疑其亡將,要中當有金玉寶器,目之,欲殺 平 。”《法苑珠林》卷十:“ 舍利弗 獨行乞食,婆羅門見而問言:‘尊者獨行無沙彌耶?’” 清 金人瑞 《送維茨公晉秋日渡江之金陵》詩之十:“我或讀經罷,獨行觀水痕。”

  2. 專意實行;獨自實行或行事。

    《易·晉》:“晉如摧如,獨行正也。裕無咎,未受命也。” 孔穎達 疏:“獨猶專也,言進與退專行其正也。”《孟子·滕文公下》:“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韓非子·忠孝》:“王者獨行謂之王,是以三王不務離合而正,五霸不待從橫而察,治內以裁外而已矣。”

  3. 謂獨斷專行。

    清 惲敬 《新東門漕倉記》:“嗚呼,此郡縣長吏所以囂然獨行其意於上而民終不可治也已!”

  4. 單獨行時;單獨流行。

    唐 劉知幾 《史通·六家》:“其文為不刊之言,著將來之法,故能彌歷千載,而其書獨行。”《文獻通考·經籍二》:“自 晉 之後, 弼 學獨行,遂傳至今。”

  5. 謂軍隊如入無人之境,沒有阻擋。

    《管子·七法》:“故蚤知敵人如獨行,有蓄積,則久而不匱。”《管子·七法》:“有雷電之戰,故能獨行而無敵矣!”

  6. 謂節操高尚,不隨俗浮沉。

    《禮記·儒行》:“世治不輕,世亂不沮……其特立獨行有如此者。”《舊唐書·隱逸傳序》:“而 游巖 、 德義 之徒,所高者獨行。” 章炳麟 《謝本師》:“先生為人豈弟,不好聲色,而余喜獨行赴淵之士。”

  7. 指故為標新立異的行為。

    宋 王安石 《太子太傅田公墓志銘》:“公所設施,事趣可,功期成,因能任善,不必己出,不為獨行異言,以峙聲名。”

  8. 馬兜鈴的根。有香氣。中醫入藥。

    宋 沉括 《夢溪筆談·藥議二》:“馬兜零之根,乃是獨行。”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七·馬兜鈴》:“其根吐利人,微有香氣,故有獨行、木香之名。”

[獨行]百科解釋

獨行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獨斷專行。一人行路;獨自行走。《莊子·盜跖》:“內周樓疏,外不敢獨行,可謂畏矣!”《史記·陳丞相世家》:“渡 河 ,船人見其美丈夫獨行,疑其亡將,要中當有金玉寶器,目之,欲殺 平 。”《法苑珠林》卷十:“ 舍利弗 獨行乞食,婆羅門見而問言:‘尊者獨行無沙彌耶?’” 清 金人瑞 《送維茨公晉秋日渡江之金陵》詩之十:“我或讀經罷,獨行觀水痕。” 更多→ 獨行

[獨行]英文翻譯

Walk alone

[獨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