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烈是什麼意思,猛烈的解釋,猛烈的反義詞近義詞,猛烈的意思,猛烈的英文翻譯

猛烈   [měng liè]

[猛烈]基本解釋

1.強烈;激烈
2.剛烈、剛強

[猛烈]詳細解釋

  1. 強烈;劇烈。

    《書·舜典》“烈風雷雨弗迷” 唐 孔穎達 疏:“言 舜 居 大録 之時,陰陽和,風雨時,無此猛烈之風。” 宋 沉作喆 《寓簡》卷十:“遇天晴,日色猛烈。”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二:“城四門皆有巨砲,猛烈不可當。” 峻青 《黎明的河邊》五:“我們都喝了一點,是很猛烈的白乾。”

  2. 剛烈;剛強。

    唐 呂岩 《題桐柏山黃先生庵門》詩:“我今勸子心悲切,君自思兮生猛烈。莫教大限到身來,又是隨流入生滅。” 明 李贄 《與梅長公書》:“不遇盤根錯節,無以別利器……真聰明,真猛烈,真正大,不意 衡湘老 乃有此兒,又不意 衡湘老 更有此侄兒也。羨之!羨之!”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蓮池大師》:“學人但患志不猛烈耳,志一猛烈則何之不可。”

  3. 勇猛。

    《周書·李延孫傳》:“﹝ 李長壽 ﹞所歷之處,鹹以猛烈聞。討捕諸賊,頻有功。” 元 關漢卿 《哭存孝》第二折:“家將英雄武藝全,番官猛烈敢當先。”《西遊記》第五三回:“這 大聖 越加猛烈,一條棒似滾滾流星,著頭亂打。”

  4. 指兇猛。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壯哉虎也,雖極猛烈,而亦為人所搏。”

[猛烈]百科解釋

猛烈,1.強烈;激烈2. 剛烈、剛強 更多→ 猛烈

[猛烈]英文翻譯

violent

[猛烈]近義詞

[猛烈]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