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是什麼意思,狐狸的解釋,狐狸的反義詞近義詞,狐狸的意思,狐狸的英文翻譯

狐狸   [hú li]

[狐狸]基本解釋

1.屬於犬科的若干種機警的食肉類哺乳動物,與狼有親緣關係,但體型較小,四肢較短,吻部較尖,有大而直豎的耳和蓬鬆的長尾,現被置於狐屬及世界大多數地區都有一種或更多種代表的幾個其他屬
2.比喻奸詐狡猾的人

[狐狸]詳細解釋

  1. 獸名。狐和狸本為兩種動物。後合指狐。常喻奸佞狡猾的壞人。

    《東觀漢記·張綱傳》:“侍御史 張綱 獨埋輪於 雒陽 都亭,曰:‘豺狼當道,安問狐狸!’” 唐 杜甫 《久客》詩:“狐狸何足道,豺虎正縱橫。”《說岳全傳》第十三回:“得意狐狸強似虎,敗翎鸚鵡不如雞。” 袁靜 《紅色交通線》第二回:“ 徐耀明 真像個老狐狸。”

  2. 猶花招。喻狡猾的手段。

    曲波 《橋隆飆》一:“你不要給我耍狐狸!笑面虎,花臉狼,我都見過!”

[狐狸]百科解釋

哺乳綱,食肉目犬科動物。屬於一般所說的狐狸,又叫紅狐、赤狐和草狐。它們靈活的耳朵能對聲音進行準確定位、嗅覺靈敏,修長的腿能夠快速奔跑,最高時速可達50km/h左右,所以主要以魚、蚌、蝦、蟹、鼠類、鳥類、昆蟲類小型動物為食,有時也採食一些植物。實際上狐狸是民間對這一類動物的通稱,種類繁多,分北極狐、赤狐、銀黑狐、沙狐等。性格機敏膽小,常在古代神話中以"狐狸精"出現,雖在遠古也曾作為圖騰,但從不出現於正式祭祀中,皆因其"形象不雅",多與狡詐鬼祟相關聯。多年來,狐妖狐仙,在各種小說及趣聞中形成一種獨有的妖精文化。 更多→ 狐狸

[狐狸]英文翻譯

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