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鯉是什麼意思,錦鯉的解釋,錦鯉的反義詞近義詞,錦鯉的意思,錦鯉的英文翻譯

錦鯉   [jǐn lǐ]

[錦鯉]基本解釋

1.鱗光閃爍的鯉魚。 唐 陸龜蒙 《奉酬襲美苦雨四聲重寄三十二句平上聲》詩:“絲禽藏荷香,錦鯉繞島影。”
2.指傳說中的鯉魚。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四》:“鯉魚……三月則上渡 龍門 ,得渡為龍矣,否則點額而還。” 唐 黃滔 《成名後呈同年》詩:“雖慚錦鯉成穿額,忝獲驪龍不寐珠。”
3.書信的美稱。鯉,代指書信。 宋 李泳 《賀新郎·感舊》詞:“彩舫凌波分飛後,別浦菱花自老,問錦鯉何時重到。” 明 徐復祚 《紅梨記·憶友》:“就使裁書錦鯉,抒情 隴 梅。”

[錦鯉]詳細解釋

  1. 鱗光閃爍的鯉魚。

    唐 陸龜蒙 《奉酬襲美苦雨四聲重寄三十二句平上聲》詩:“絲禽藏荷香,錦鯉繞島影。”

  2. 指傳說中的鯉魚。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四》:“鯉魚……三月則上渡 龍門 ,得渡為龍矣,否則點額而還。” 唐 黃滔 《成名後呈同年》詩:“雖慚錦鯉成穿額,忝獲驪龍不寐珠。”

  3. 書信的美稱。鯉,代指書信。

    宋 李泳 《賀新郎·感舊》詞:“彩舫凌波分飛後,別浦菱花自老,問錦鯉何時重到。” 明 徐復祚 《紅梨記·憶友》:“就使裁書錦鯉,抒情 隴 梅。”

[錦鯉]百科解釋

錦鯉(Cyprinus carpio haematopterus)在生物學上屬於鯉科(Cyprinidae),全世界共有鯉科魚類210屬3700種以上。是風靡當今世界的一種高檔觀賞魚,有“水中活寶石”、“會游泳的藝術品”的美稱。 更多→ 錦鯉

[錦鯉]英文翻譯

K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