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是什麼意思,犀利的解釋,犀利的反義詞近義詞,犀利的意思,犀利的英文翻譯

犀利   [xī lì]

[犀利]基本解釋

堅固銳利。又形容語言、文辭、感覺、目光等的尖銳鋒利

[犀利]詳細解釋

  1. 堅固銳利。多指兵器。

    《漢書·馮奉世傳》:“然 羌戎 弓矛之兵耳,器不犀利,可用四萬人,一月足以決。” 顏師古 註:“ 如淳 曰:‘今俗刀兵利為犀。’ 晉灼 曰:‘犀,堅也。’ 晉 説是。” 唐 劉長卿 《雜詠·古劍》:“儻遇拂拭恩,應知剸犀利。”《明史·雲南土司傳三·者樂甸》:“日事攻戰,鎧械犀利。”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八:“ 余靜 的心像是給犀利的刀子絞割。”

  2. 形容語言、文辭、感覺、眼光等的尖銳鋒利。

    唐 劉禹錫 《唐故相國贈司空令狐公集記》:“未幾改職方知制誥,詞鋒犀利,絶人遠甚。”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軍次實錄》:“筆尖犀利甚干戈,揮灑從心任欲何?” 茅盾 《創造》一:“他心裡暗恨 李小姐 ……便借端發泄,很犀利的把 李小姐 批評了一番。” 梁斌 《紅旗譜》二四:“他講著,掀動濃厚的眉毛,睜開圓大的眼睛,射出犀利的光芒。”

[犀利]百科解釋

釋義:犀利:就是利如犀【角】,形容物體堅固銳利得如同犀牛角。 後引申為形容語言、文辭、感覺、眼光等的尖刻鋒利。 犀利,漢語詞語,表示切中要害,一針見血,具有說服力,洞穿力,語言直觀,深入中心。粵語:一般指厲害的意思。在廣東話里被引申為厲害,高明。是由衷的讚嘆。 更多→ 犀利

[犀利]英文翻譯

sharp

[犀利]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