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銳是什麼意思,尖銳的解釋,尖銳的反義詞近義詞,尖銳的意思,尖銳的英文翻譯

尖銳   [jiān ruì]

[尖銳]基本解釋

1.物體的末端鋒利
2.敏銳而深刻
3.聲音高而刺耳
4.對立激烈

[尖銳]詳細解釋

  1. 尖而鋒利。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余嘗見其廟像甚勇,手持屠刀尖鋭,按膝而坐。”《朱子語類》卷十六:“此是聖人言語之最精處,如箇尖鋭底物事。如公所説,只似箇樁,頭子都粗了。”《剪燈新話·太虛司法傳》:“一鬼曰:‘吾贈以哨風之嘴。’即以一鐵嘴加於其唇,尖鋭如鳥喙焉。”

  2. 形容物之挺拔峻峭者。

    郭沫若 《殘春》四:“ 門司市 北有座尖銳的高峰,名叫 筆立山 。”

  3. 形容聲音的尖厲。

    巴金 《新生》:“於是一個尖銳的聲音叫起來,聲音很悽慘。”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隔巷有騾車慢慢地滾過去,遠遠傳來兩聲尖銳的火車汽笛聲。”

  4. 敏銳;靈敏而深刻。

    沙汀 《闖關》四:“ 左嘉 尖銳的感覺到: 餘明 的笑是外交式的。” 柳杞 《好年勝景》:“對於自己的母親,孩子們有特別尖銳的識辨能力。”

  5. 謂十分明確,毫不含糊,不留情。

    毛澤東 《團結起來,劃清敵我界限》:“ 孫中山 先生是個好人,但他領導的辛亥革命為什么失敗了?其原因:一,沒有分土地;二,不曉得鎮壓反革命;三,反帝不尖銳。” 徐遲 《狂歡之夜》:“不知從什么時候起的,詩人們不約而同的都寫諷刺詩了。都尖銳地、刻毒地嘲弄現狀。”

  6. 緊張、激烈。

    巴金 《軍長的心》:“你起初也許會奇怪,怎么這么多的好人集中在這個鬥爭最尖銳的地方。”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裡>序》:“他的作品……習慣於把他的主人公們置於尖銳的衝突之中,來塑造新英雄人物的豪邁性格。”

[尖銳]百科解釋

尖銳,指尖而鋒利。形容物體末端鋒利,也形容聲音尖厲或情況緊張激烈。 更多→ 尖銳

[尖銳]英文翻譯

Sharp

[尖銳]近義詞

[尖銳]反義詞

[尖銳]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