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象是什麼意思,物象的解釋,物象的反義詞近義詞,物象的意思,物象的英文翻譯

物象   [wù xiàng]

[物象]基本解釋

1.外界事物。 2.物體的形象;事物的現象。 3.文藝作品所創造的典型形象。 4.景物,風景。 5.物候現象。

[物象]詳細解釋

  1. 外界事物。

    三國 魏 曹植 《七啟》:“耽虛好靜,羨此永生,獨馳思於天雲之際,無物象而能傾。”

  2. 物體的形象;事物的現象。

    晉 王謐 《答桓太尉難》:“良以冥本幽絶,非物象之所舉;運通理妙,豈粗跡之能酬?”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洛水》:“北歷 覆釜堆 東,蓋以物象受名矣。”《文獻通考·經籍九》:“ 漢 魏 間人所為文,名有‘連珠’者,其聯貫物象以達己意。” 清 劉大櫆 《<張秋浯詩集>序》:“乃縈情於歌詠,寄志乎風騷,比擬辭華,雕鏤物象。” 葉聖陶 《隔膜·阿菊》:“他的視官不能應接這許多活動不息的物象。”

  3. 文藝作品所創造的典型形象。

    郭沫若 《就目前創作中的幾個問題答<人文>編者問》:“像 魯迅 筆下的 阿Q 就是‘生活中由可憎亦復可憐的偏狹觀念所造成的卑鄙可恥的物象’的集大成,但 魯迅 的主旨是叫我們必須加以毀滅。”

  4. 景物,風景。

    唐 杜牧 《題吳興消暑樓十二韻》:“晴日登攀好,危樓物象饒。” 宋 梅堯臣 《依韻和晏相公》:“一為清 潁 行,物象頗所覽。” 清 陳恭尹 《早發新塘浦舟中作》詩:“物象交晦明,峯雲屢開闔。”

  5. 物候現象。

    《人民日報》1959.11.9:“號召全台總動員,人人獻農諺,人人觀天象、看物象,人人參加整理資料,人人做預報。”

[物象]百科解釋

物象即是客觀事物,不依賴於人的存在而存在,它有形狀、顏色,有聲音、味道,是具體可感的。如“柳”是一種客觀事物,它有形狀顏色,是一個物象。 更多→ 物象

[物象]英文翻譯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