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是什麼意思,物理的解釋,物理的反義詞近義詞,物理的意思,物理的英文翻譯

物理   [wù lǐ]

[物理]基本解釋

1.事物的內在規律或道理
2.物理學

[物理]詳細解釋

  1. 事理。

    《鶡冠子·王鈇》:“ 龐子 曰:‘願聞其人情物理。’”《宋書·晉熙王劉昶傳》:“ 晉熙 太妃 謝氏 ,沉刻無親,物理罕見。” 宋 司馬光 《乞去新法之病民傷國者疏》:“不幸所委之人,於人情物理,多不通曉,不足以仰副聖志。” 清 戴名世 《兔兒山記》:“嗚呼!此山在禁中,異時雖公卿莫能至,而今則遊人覊客皆得以遊覽徘徊而無所忌,蓋物理之循環往復有固然者。” 李廣田 《論文學教育》:“詩以表現人情物理為主。”

  2. 事物的道理、規律。

    《周書·明帝紀》:“天地有窮已,五常有推移,人安得常在,是以生而有死者,物理之必然。” 宋 張耒 《明道雜誌》:“升不受斗,不覆即毀,物理之不可移者。” 清 何琇 《樵香小記·馬牛其風》:“或曰牛走順風,馬走逆風,核諸物理,無此事。”

  3. 景物與情理。

    唐 高仲武 《中興間氣集·張南史》:“ 張君 奕碁者,中歲感激……稍入詩境。如:‘已被秋風教憶鱠,更聞寒雨勸飛觴。’可謂物理俱美,情致兼深。”

  4. 物理學的省稱。

[物理]百科解釋

物理學(physics)即萬物皆有理,指事物的內在規律,事物的道理,是研究物質(質量)結構、物質相互作用和運動規律的自然科學,是一門以實驗和觀察為基礎的自然科學。指示在科學界中事物的道理。 更多→ 物理

[物理]英文翻譯

Phy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