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豆燃萁是什麼意思,煮豆燃萁的解釋,造句,出處,煮豆燃萁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煮豆燃萁   [zhǔ dòu rán qí]

[煮豆燃萁]成語解釋

燃:燒;萁:豆莖。用豆萁作燃料煮豆子。比喻兄弟間自相殘殺。
貶義

[煮豆燃萁]成語出處

宋·江公望《論蔡王府獄》:“至魏文帝褊忿疑忌;一陳思王且不能容;故有煮豆燃萁;相煎何太急之語;為天下後世笑。”

[煮豆燃萁]成語造句

同派政治集團內,煮豆燃萁,同室操戈的事,屢見不鮮。

[煮豆燃萁]成語故事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妒忌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煮豆燃萁]百科解釋

煮豆燃萁,是一個成語,比喻兄弟間自相殘殺。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更多→ 煮豆燃萁

[煮豆燃萁]反義詞

[煮豆燃萁]英文翻譯

internecine fight